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治理“座霸”需要文明修养与法律规定相辅相成

2018-10-12 14:09: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乾

前一段时间“座霸”一次又一次热度高涨,座霸的无理取闹不仅给当时出行的旅客造成困扰,同时广大网友对于处理座霸这件事十分关注,也希望有关铁路部门在处罚条例上可以出行针对强占座位的一些管理条例。

昨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中的《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车票实名购买、查验制度,并公开纸质、电子车票的使用规则。(进站乘车必须实名购票,使用有效车票。车票正面都有必要的乘车信息,背面也注意事项。使用电子车票也会在页面显示,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自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

这个消息一出大家都拍手较好,内心想到这下那些座霸者会收敛起自己的蛮横无理,也是给关注座霸事件群众的一个答复。不得不说广东省铁路运输企业出行这个安全管理条例十分智举,从一定程度上维护旅客的利益。 但笔者随之也有另外一些感想, 仅靠这些管理条例 来约束乘客行为,座霸现象就不会出现吗?大家都会自觉遵守出行规则吗?说到这我想起前几天以另一种形式的座霸出现,父母买一等座的车票,孩子买二等座车票,以孩子小必须和自己在同一车厢为由。强占其他旅客座位。这不是霸座吗?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却掩耳盗铃的贪图便宜,美好生活不仅需要创造者,更是需要维护者。如果说,法律条例是刚,那自我素质就是柔,刚与柔的结合才是双赢的表现。

当我们看到这又一项维护旅客利益的举措,也希望我们在享受这些美好的时候,能反向思考一些我们能为文明的社会做些什么,我们坚信,有了法律管理规定举措的保护伞,在加上每个人自觉的小文明,相辅相成,就是社会的大进步。让一些“不文明乘车黑名单人群”的行为离我们越来越远,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评论员:王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