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霸座“紧箍咒”保障旅客乘车权益

2018-10-12 09:3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笔者在2018年下半年看到最多有关于铁路的负面新闻就是“座霸”,甚至广大网友们还恶搞出了“霸座一家人”的图片,在这恶搞的背后也反映出火车霸座已经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而且乘客乘坐高铁或火车,强占他人座位究竟是法律问题还是道德问题,一直受社会关注和争议,缺少法律依据和有力的处罚措施,也间接说明旅客购买坐票的乘车权益无法得到保障,使得乘车环境变得乌烟瘴气,让旅客对愉快的乘车体验产生了怀疑态度。近日,广东省给全国做出了表率,火车霸座者将有法律“紧箍咒”,为处罚霸座者提供了法律依据,这将最大限度地避免霸座现象的发生,充分保障旅客乘车权益。

铁路旅客乘车不对号入座、强占他人座位的行为将有法律“紧箍咒”。近日,《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已经立法程序通过,条例明确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车票实名购买、查验制度,并公开纸质、电子车票的使用规则。无有效车票、车票所记载身份信息与本人真实身份信息不符的,铁路运输企业有权拒绝其进站乘车。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该条例还明确要求有关部门和铁路运输企业应当依法对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并且该条例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施行。(新华网10月9日)

该条例的推出可谓让广大旅客拍手称贺,这一个法律紧箍咒将最大限度的减少霸座行为的发生,给铁路部门在处理这类行为中提供了法律依据,而不是在苦劝无果的情况采取折中办法安排旅客去其他空闲位置就座,而是不仅将其行为作为失信行为纳入全国征信系统,还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让霸座者将座位归还给原座者,这样将能会更好地保障旅客乘车权益,还乘车环境一片蓝天。

该法律虽然保障了旅客乘车权益,但是其背后折射出的却是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21世纪中国公民素质的倒退,素质的提高没有跟上时代的脚步,这是值得我们去反思的。前面所说的霸座行为,有关部门处理这类行为缺少法律依据时,网络上的讨论是其是关乎道德问题和法律问题,现在就这么一件关于素质的小事闹得不得不向法律寻求帮助,难道我们不应该警醒,并在新时代继续加强素质教育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