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龙铁路为福建发展助力

2018-10-12 09:0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宇杰

随着施工作业人员将南三龙铁路正线接入南平北站的最后一根钢轨接头焊接完成,标志着南三龙铁路正线与合福高铁接轨施工任务圆满完成,“八闽环状线”实现封“口”。(东南网 10月8日)

南龙铁路北起合福铁路南平北站,经沙县、三明、永安、漳平,南至赣龙铁路龙岩站,以强有力的行车速度200公里/小时将闽北、闽中和闽西相连起来,为福建拾三纵六横九环”铁路网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宛如一条巨龙从江西省的鹰潭跃起,翘首南下经上清,穿武夷,翻戴云,依闽江而行,过九龙,跨越海长堤,直至美丽的鹭岛厦门,这就是鹰厦铁路。陪我们走过整整六十年的鹰厦铁路曾是入闽的唯一通道。随着福建经济的快速腾飞,“入闽”、 “过闽”的列车一列列的在八闽大地上驰骋,最终能够环闽开行的动车南龙铁路使“,闽闽”大环线成为了可能。

补足客运需求,孕育新的旅游热点。从武夷山水的文雅俊秀到鼓浪屿的浪涌琴音,从台湾海峡到闽粤赣交界都能体验到独特多元的人文风光。但原有的南平到龙岩的铁路线路标准和行车等级低,病害较多,输送能力小,客车平均时速仅45公里,难以满足整体市场的发展需求。南龙铁路设计行车速度200公里/小时,建成后,从南平到厦门只需2.5个小时,从南平到龙岩只需1个小时,将南平、三明和龙岩以快速铁路紧密联通,补足三市的客运需求,大力促进福建内陆旅游热点的开发或发展。

“闽闽”大环线的构建,为各市谋福利。南龙铁路的建成通车,将使得福建内陆城市南平和三明与省会福州和闽南金三角经济带时空距离大幅缩短;并与杭深铁路、合福铁路、赣龙厦铁路、向莆铁路形成“两纵三横”快速铁路网。为人流往来、信息传达、资金流通和物流运输提供了一个高效载体,让福建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能够协调配合。来往于福建各地市都可乘坐动车,“闽闽”大环线可以顺利构建。

微观助力地区经济,宏观提升福建综合实力。微观,改善福建省内陆地区交通条件,促进沿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协调配合福建省内各铁路干线。宏观,西高东低阶梯状为福建的地形,顾沿海平原地区较发达于内陆丘陵地区。南龙铁路将有力改善这种局面,人流、资源、资金和运输得到更好的输送和回补,促进全省统筹发展并提升福建综合实力。

深度挖掘福建内陆地区的发展空间,提高福建铁路辐射集聚能力。努力形成“长三角”经海峡西岸经济区至“珠三角”最便捷的快速通道。南龙铁路预计年底通车,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