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送客破亿 高人气凸显改革发展硬实力

2018-10-08 16:2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要说国庆期间什么地方最热闹,除了各大热门的景点外应该就属火车站了。的确,随着国庆假期落下帷幕,作为交通运输主力军的铁路部门顶住了客流运输的压力,向社会交上了一份客发量破亿的答卷。

说到这里,笔者不禁想起了十一当天看到朋友圈的一则动态:一张在高铁车厢内拍摄窗外的图片,远处是私家车的大排长龙,近处则是一条空着的轨道。为此朋友还附上了一句调侃:远处的你们堵得还好吗?快看,我们道上还有空余。虽然这只是一句调侃,但也着实反映出了一个客观事实:节假日开车基本会被堵,而坐火车却不会。同样,相信有这样感受的人一定不在少数,至少,那位踩离合器踩到袜子都磨破的哥们儿深有体会。

其实,开车也好,坐火车也罢,所有出行者都是为了更快、更方便的抵达目的地。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民众的生活质量也正大幅提升,这点在国庆出行需求和人数上体现的淋漓尽致。短短七天时间超过一亿人次的铁路旅客发送量也表明越来越多的民众正在将铁路作为出行的首选,而不断绵延的高铁线网、不断提升的运输速度和效率,以及丰富的旅途服务也让乘客的出行体验一次次的被刷新。正如笔者的一位朋友所说:如果坐车能比开车更省时省力,我为什么还要开车呢?

回顾改革开放的40年,人们的出行变化是笔者感触最深的。上个世纪的七八十年代,没有电话订票,更没有网络购票,每到放票的时候售票厅则会变得格外拥挤,而“师傅,有票吗?”则是车站售票员一天中听到次数最多的话。无论是春运亦或是节假日,为了能到买张车票,从售票厅排长队到站前广场甚至搭帐篷彻夜守票的场景早已司空见惯。而现在,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点点手机足不出户不仅能轻松解决出行的需求,还支持自助选座和在线订餐等服务,出行的效率变高了,旅客的脚步也越来越轻松,作为新时代出行服务的体验者,我们是幸福的。

的确,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出行将会越来越方便,但文明出行的习惯却也不能落下。正如国家不断推动的诚信社会建设一样,好的出行服务应该和文明的出行者相匹配。诸如占座、脱鞋、公共场所吸烟和大声喧哗等一系列不文明的行为,我们应该要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同时对不文明现象也要坚决的进行抵制,毕竟营造一个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不仅仅是行业服务者的事,也离不开我们每一位普通出行者的努力。

国庆出行,铁路旅客运输破亿,体现的是民众对于铁路服务的信任和青睐,也反映出铁路正在凭借自身的硬实力和切实高效的软服务,收获民心、站稳市常可以说,40年的改革发展提升了民众的生活水平,点燃了人们出行的激情与憧憬,而在这7天的假期中,我们也再次切身体验和感受到来自铁路改革发展所释放的“红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