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市场认可才是铁路推行换乘限购的前提

2018-09-29 15:4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晨子

随着国内路网的逐步完善,尤其是进入高铁动车引领时代,出行首选高铁已是不争的事实,铁路总公司也因利势导不断完善出行举措,尽最大努力满足民众出行的需求。

作为铁总唯一的购票官方网站,12306网也是动作频频,不断推陈出新,日前,新举措换乘限购正是出台,但是,好事多磨,在推行新措施过程中,不断受到网友质疑,新举措不仅没有更好改善出行的不便,更多的时候有点纠结,受到新政影响,换乘时购票受限制,换乘时因为无法第一时间购买自己心仪的车票,只能看着列车飞驰而过,这是一种实在的无奈。

换乘限购初衷是为了方便旅客及时购票乘车,避免因时间而浪费票务资源,更深层面上也是从源头堵死黄牛横行路,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却不可避免的出现有车没法坐,有票不能买的尴尬,这类现象的出现也提醒铁路部门,推行换乘限购应以民意为先。

一个简单的例子,旅客购买了去A城的车票,因为没有直达,需要在A城换车,距离换乘时间还剩不足10分钟,按照以往操作流程,旅客完全可以在第一时间购买去网目的地的车票,但是受新政影响,不足十分钟无法通过12306网站购买,只能眼巴巴的看着列车远去,而下一班列车却需要再等上7小时,这份无奈就是换乘限购措施存在的典型漏洞,不否认,铁总出台新规定的初衷是更好服务于旅客,也是避免旅客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和资源,但新规留给民众消化和理解的时间太短,更多的旅客对新规还是一头雾水,无法真正理解换乘和限购的真实内涵。

一张单薄的车票牵动着太多敏感神经,当然,存在就是合理,铁总既然推行新规,必然有其推行的道理,只不过在新规出台的过程中,应多一份调查,多一份宣传,通过多渠道去弥补新规存在的不足,既然是服务于民,那就在细节上事无巨细,及时消除旅客的困扰。对于为何制定同站换乘不少于10分钟,而同站不同城不少于40分钟,这个概念实在太抽象,作为旅客本身,出门前已规划好自己行程路线,何时何地换乘转车都事先做好规划,40分钟的时间段只能体现在正常情况下,一旦遇上突发情况,这个新规又将如何实施?再者,同站换乘不能少于十分钟也让不少旅客纠结,自己将要换乘的车次就在十分钟内,也是事先规划好的,如今却无法第一时间购票乘坐,这无疑会让旅客质疑新规的科学性。

新规定出台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运输效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还有民众,这是原则,既然新规饱受质疑,那就倾听民众看法,再次从细节上修改,真正做到张弛有度,能经得起推敲,也能经得起实践检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