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将发展共赢惠及四方

2018-09-28 10:3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志鹏

“一带一路”来到非洲,在安哥拉中国设计建设的本格拉铁路,让石油资源突破运输瓶颈,安哥拉经济从此走上了快车道,迅速成长为非洲新的经济明星。

据了解原有的本格拉铁路是由葡萄牙建筑商1929年历时26年建成,行车时速仅30公里。1975年安哥拉独立后,在长达27年的内战中,安哥拉境内所有铁路线路几乎全部被炸毁。2004年,内战结束的第二年,本格拉铁路大修工程由中国企业开始建设,历经十年于2014年全线竣工。本格拉铁路全长1344公里的,西起大西洋港口城市洛比托,东至与刚果民主共和国接壤的边境城市卢奥,是安哥拉洛比托经济走廊的重要通道。该项目设计时速90公里,为安哥拉有史以来速度最快的铁路。

在近十年的铁路建设过程中,中国施工遇到的最大困难来自于地雷。由于27年内战,安哥拉全境有2000多万枚地雷,铁路沿线也埋藏着很多。中国铁路建设者和安哥拉军方及时沟通,敦促军方排雷。他们排除一片,我们才进去施工一片,逐渐推进。同时建设还受制于沿线沼泽、原始森林等特殊地形里疟疾、芒果蝇、血吸虫等病虫害的影响。芒果蝇在人身上一叮就是一个白点,伤处过几天就会溃烂化脓。野外有大量的水源,里边都有血吸虫,疟疾传染性很厉害。为此,中方在工地设立了医院,并针对疾病加大了医疗保障。在建设期间有20余名中国工人因交通事故、疾并地雷等原因丧生。尽管如此,中国铁路建设者不畏艰难险阻,十年如一日辛勤付出最终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在非洲大陆创造了蔚为壮观的施工传奇,反映了在“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新时代征程上中国人的奋斗故事。

中国企业在当地修建铁路不仅给当地带来了经济效益、就业机会,更将先进的运营管理技术输送到当地。中国公司在施工中雇用了非常多的当地员工,为当地培养了一批技术人才。项目先后聘用了近10万人次当地劳务工参与铁路建设,通过实践培训和导师带徒,已有1万多名当地工人逐步成长为电焊、机械操作、通信电务等不同专业的技工。这些都将化作非洲未来发展的蓬勃动力。

中国铁路 “走出去”,实现了中国铁路产业优势与境外国家和地区发展需求相结合,我们所得到的利益与各国的发展也是相辅相成的。海外铁路项目一步步将中国标准打造成良好的品牌名片,更带动了我国轨道交通企业相关产品、技术和服务出口。“走出去”的中国铁路,将互利共赢的理念传播四方。(赵志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