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要用“霸座”试探底线

2018-09-27 15:3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升亮

近期“霸座风波”频发,本应引以为戒的事情,却不断升级版。那些抢占他人座位,出手伤人的行为,实在让人义愤填膺。 “高铁霸座男”的遭际事件就验证了一句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还”是还什么呢?“还”的不只是被追究法律责任还有道德追惩,“还”的也不一定是社会事件中某个舆论热点,而是为了之前犯下各种积少成多的过错来还债。

我们都知道看电影有座位号,住房有门牌号,不同号的公交车跑不同的线路……对号入座、文明出行的大道理,现在也不需要过多的来阐述。这几天我们也都通过网络恶补学习了许多相关的知识。人们用号码将事物联系在一起就是为了方便管理,让其事件能够有秩有序的去运行周转。从各媒体曝光的视频细节来看,该事件想必大家都能一目了然的明辨是非黑白,其男子抢占座位就是理亏。可是总有些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自私来扰乱社会秩序,将自己的便利、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一般按常理来说,以大众们的视角审视“霸座”的恶劣和危害后,更应该引以为戒。而且最起码,应该在“霸座”舆论余温未退的短时期内产生敬畏之感,收敛自己的一言一行,端正自己的作风、三观以及态度。

笔者为何称不断霸座事件为“升级版”?只因有的行为加剧,如在哈尔滨开往鸡西列车上一男子不仅霸占不属于自己的座位而且到了动手打人的地步,虽然该男子已被行政拘留并处以罚款,可是给唐大爷所带来的不便与伤害是无法改变的。当我们对霸座男的行为嗤之以鼻、口诛笔伐时,也应该沉思反省,事情之所以发生到这个地步,是大众对道德认识的不够,对规章制度的藐视及轻视,“逼迫”这个社会将简单的道德规范、文明制度发展到了必须使用法律手段才能解决。

不只是铁路,民众的声音和社会的声音也会让一次次挑战道德素质底线的“霸座”群体们“清醒”。总之,只有切实提高“座霸”的不文明行为、违法行为所之付出的代价,才能使每一位乘客依法按规文明乘坐火车出行,才能使乘客的文明素质跟上高铁的发展速度,共同为火车出行创造一个良好、舒适的乘车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