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面对霸座等无赖行为,何时能不再“软弱”

2018-09-26 09:0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曾容

继霸座男霸座女和霸座大婶等层出不穷的事件后,又出现了老外霸座现象。

9月23日,上海至阜阳K8482列车,网友爆料又见“霸座”事件。一红发外籍女子强占别人座位,拒绝出示车票,还将水泼向拍视频的人群。24日,上海铁路局合肥客运段官方微博回应称:事发后经列车乘务人员劝说调解,该外籍旅客让出了座位,并向被泼水旅客道了歉。

笔者认为,在智能手机出现之前,霸座等不文明现象肯定在时不时地发生,只是没有被人记录或者曝光而已。不同于之前,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几乎人人都有摄像头。一旦发生霸座等不文明现象,大概率会被实时记录,从而瞬间在互联网上被曝光和并引起大面积传播。这也警示人们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公共场所更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因为一旦被记录将会使得自己的形象在网上大面积传播,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一旦传播开去将会使得自己的学业和事业受到巨大影响,形成终身的污点和人们茶余饭后的笑点。如果涉及到违法犯罪的话估计会一辈子难以翻身。所谓互联网是有记忆的,绝不是一句空话。

还有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高铁车厢作为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面对不文明现象和违法违规行为,乘警和列车工作人员应该发挥应有的作用。虽然我们追求社会的和谐稳定,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凡事都和稀泥了事。比如高铁霸座男事件中,除了事后受到增补处罚外,霸座者一路霸座下来,并没有终止无赖行为。列车工作人员没有任何办法,只能将利益受到侵害的乘客给予升级舱位的待遇以平息此事。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纵容可见一斑。

笔者认为工作人员和乘警应该在法律框架内用好自身的职权,维护列车上的秩序,强制结束不文明行为。不应该纵容姑息不文明行为,放任违规人员侵害他人利益并任由他们撒泼耍赖等丑陋行径。对恶行的姑息就是对善良的贬低。违法违规成本低了,无赖们自然“前仆后继”。因为无赖们看见乘警等工作人员如此“软弱”,就会更加坚定他们耍赖的信心,扩大肆无忌惮和嚣张的气焰。所以面对违法违规行为,笔者建议应及时“亮剑出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