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霸座事小”切莫因小失大

2018-09-22 22:3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芬

对于网上传播的9月19日G6078次旅客“霸座”视频,铁路部门已经关注。目前铁路公安已经介入调查,并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凤凰网资讯9月19日)

讲规矩是一种素质、责任和境界。人人都是社会的个体从而形成“群体”,必须遵守所在群体的规矩,全社会要树立讲规矩讲文明的基本素质理念。对规矩我们要有敬畏之心,凡事不敢逾越章法、藐视规矩,做人要有底线,不触碰规矩这条“高压线”。讲规矩、守规矩,是做人的基本素养和道德法律意识。

近期,高铁“霸座”事件频频发生,这一现象既是侵占别人权益的道德问题,也是扰乱公共秩序的治安问题。既然对号入座是规则,那么乘车旅客就应当遵守,如果有个别人不遵守规则,列车的工作人员、乘警就应及时的制止并对其加以纠正,对情节极为恶劣严重的就应该采取强制的措施,想必如此便能有一个文明规范的乘车环境。

人人心中都有杆秤,是非曲直自有公理。高铁“霸座”事件,以暴制暴绝不是处理良策。笔者以为,最好的办法则是使用规则来维护规则,以理智来表达理智。唯有如此,方能在妥协迁就和污言秽语导致大打出手的两难选择之外,找到提升文化修养的破解之道。此次高铁“霸座”事件,将其纳入高铁黑名单对其乘车做出限制,有期限的禁止购买火车票、乘坐火车出行。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加大对违反规则旅客的惩罚力度,提升文明出行的乘车环境。

古人云“失之毫厘,谬以千里”。霸座事小,却也不能为了一己私利,而不顾及他人感受。此举可谓是“因小失大,得不偿失”。对于自身应敢于、也乐于用“规矩”来“武装”自己,且不迷失自我。切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