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秋出行刷脸进站也有窘境

2018-09-21 09:0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中秋佳节倍思亲,月是他乡的月,浓浓的思乡之情催促着远方的游子收拾行李踏上回乡的归途,客流高峰期也正即将到来,人山人海这一盛况,预告着中秋佳节亲人间的团团圆圆。现在刷脸进站不再是新兴事物,而是铁路客运站的一股潮流,虽然没有做到全面普及,但是比较大的客运站基本都实现了刷脸进站这一功能,其快捷方便的特点,极大地方便了旅客的进站,大大缩短了进站乘车时间,不过刷脸进站并不是万能的,也是存在窘境,因为有些旅客是不能够刷脸进站,必须通过人工检票窗口进站。

武汉火车站值班站长程志英介绍,车站使用“刷脸进站”自助实名制验证系统以来,大部分旅客可以直接刷脸进站,但仍有五种情况需取票后才能进站乘车:1.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外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购票的;2.使用同行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信息购买儿童票的;3.购买学生票、伤残军人票的;4.在网上购买D字头列车车票的;5.二代居民身份证消磁的。(长江日报9月20日)

看到这则消息之后,完全给旅客们提了个醒,不能卡着点出门。虽然现在基本都实现了刷身份证进站这一功能,但是难免不会有意外情况发生,而且中秋节三天假期属于客流高峰期,尤其是大的客运站排队的旅客比较多,这就要求大家尽量在平时选择出门的时间上提早一段时间,给自己预留出应对突发情况的时间,比如:需要报销车票的旅客,必须要提前取票,不能先刷脸进站乘车;二代身份证消磁的旅客还必须前往人工售票窗口取票,自助售取票机无法刷消磁的身份证,更别说进站了;买了长区间票的旅客,也是需要提前取票,毕竟其所进站乘车的车站只是其所购火车票上的一个中途站等等。

刷脸进站虽然存在窘境,但是这并不会影响到旅客乘车出行的热情,只要提前积极应对,还是能有效避免这些意外情况的发生,即使意外情况出现,也能有充足的时间解决窘境所带来的麻烦。这也间接说明刷脸进站这一功能还有着许多提升的空间,如何才能完美解决学生票、伤残军人票、儿童票的验证问题。

笔者最后温馨提示各位旅客,中秋节期间,火车站客流高度集中,需要取票的旅客要提前携带好购票乘车证件,到车站或就近的代售点办理取票,出行时要预留充足的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