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开启川西之旅

2018-09-20 18:2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奕锋

今年以来,铁路总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的精神,一直安全优质的推进铁路建设。今年1至8月份,全国铁路完成投资4612亿元,新线开通960公里。渝贵、江湛、昆楚大等重点工程项目已顺利开通运营,而让世界为之一亮的川藏铁路四川雅安至西藏林芝段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也在京召开。

会中指出,川藏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八纵八横”国家干线铁路上海至拉萨快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建设川藏铁路可形成西藏与内地的又一条骨干运输通道,提高川藏地区及周边运输保障能力。川藏铁路能提升沿线的交通条件,让路途不再遥远,出行更加轻松、方便。

不仅如此,川藏铁路川藏铁路的全线开通,将为西部经济的发展,国家铁路网布局的完善、民族的团结和维护国家的安全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川藏铁路,正可谓是又一条意义非凡的“天路”。届时,川藏铁路将成为一条等级最高、最快速、最便捷的西向大通道。

然而这条穿越地球上地质活动最剧烈的青藏高原的川藏铁路建设并不是那么简单。川藏铁路它属于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专案,川藏铁路投资预算为2500亿元人民币,完成后从成都到拉萨的旅行时间也将从48小时减少至13小时。它将从四川盆地攀上“世界屋脊”,最高海拔4400米左右,经过的地形高差达3000米以上。从四川盆地到青藏高原,川藏铁路依次经过四川盆地、川西高山峡谷区、川西高山原区、藏东南横断山区、藏南谷底区等5个地貌单元。线路经过区域山高谷深,地形条件极其复杂。所以川藏铁路在建设、隧道、选址、环保、桥隧等方面都面临巨大挑战。届时史诗级别的铁路大工程将在“世界屋脊”上展开对决,相信这项责任重大,具有非凡意义的铁路工程将在时间长河的检验中波澜不惊。

为了国家的大发展,为了推进西部地区特别是藏区的繁荣与发展,国家毅然将数千亿投向了川藏地区。天路的建成,将会是惠及藏区人民的一大保证,这不仅仅是川藏地区人民的祈愿,更是全国人民对国家美好发展的夙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