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又现“霸座女”,莫让奇葩成常态

2018-09-20 15:1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思杰

9月19日,一段“高铁霸座女”视频在网上热传。网友称,事发车次为永州到深圳北的 G6078 次高铁,一名持有靠过道座位票的女子在永州上车后,却强行坐在靠窗座位。当列车安全员要求其对号入座时,却遭该女子反驳,霸占座位不肯让座,并一再争论“座位上又没贴号,自己也是买了票上车的,位置就是自己的”。@广州铁路 回应:铁路公安已介入调查,将依法依规处理。(人民日报9月19日讯)

21世纪倡导的是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如今我国的经济正在高速发展,人们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也在向越来越便利的方向发展。就铁路来说,高速铁路的开拓便是具有跨时代的意义,随着高铁的修建的越来越完善,高速铁路的各项服务也在持续提升中,“复兴号”的开行、“高铁无线WIFI时代”、“互联网订餐服务”等等一项又一项便民利民的新型服务也在不断出现。然而在国家在持续倡导和谐文明,铁路也越来越更加人性化的基础上出现上述的事件就让社会带了点不和谐的味道。

从当场的新闻视频来看,面对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这位女子执意占在本就是他人靠窗的位置,全程过程中蛮不讲理,还头头是道地指责铁路部门没有在座位上也标记座位号。相信大家都很明了,这只不过是“霸座女”强占座位、来满足自身的借口而已。在她看来,一个小行为逐渐演变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找任何理由都只想给自己找一个台阶下罢了。然而,台阶终究是台阶,没有说服力的理由是不可能得到大众的认可的,该女子全过程中蛮不讲理,让旁边知晓状况的旅客对此都感到不屑,而且铁路公安也已介入调查,将依法依规处理。相信,在事件处理完后,“霸座女”应该会感到后悔,本来是一件很容易解决的事情,如果当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对号入座或者是与持有靠窗座位的旅客协商好交换座位就不会出现后面的事情,更不会让自己在各大媒体“大放异彩”。

其实,在人们日常出行的旅途中诸如此类不文明的现象还有许多,“霸座”只是其中的现象之一,像小孩超高补成人票遭旅客拒补的现象更是经常出现。更有在动车组上吸烟,前段时间的因等待亲友上车拦住高铁门导致高铁晚点的奇葩现象的例子比比皆是。当然,铁路部门对此现象采取了回应措施,根据失信情况轻重,铁路部门可采取罚款和将个人失信行为纳入征信管理系统限制乘坐火车。这些行为都阻碍了文明发展的脚步,如果大家都能遵守规定,自觉形成文明意识,对不文明乘车行为说不,那么文明社会的构建也就指日可待。

笔者认为,文明乘车、健康出行需要铁路等相关部门和社会民众共同去维护,铁路等相关部门应制定相应的措施和发放相关资料或通过媒体去积极引导民众文明乘车的良好习惯。我们广大人民也应该养成良好自觉性,日常出行中,在确保自身的出行旅途保障时,不得以侵犯他人和社会的利益为前提,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李思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