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恶意霸座,你辩解的样子真丑

2018-09-20 14:4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19日,永州到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上车后未按照车票上的座位落座,执意坐在靠窗的邻座位置。车票座位靠窗的乘客向乘警投诉,乘警与霸座女乘客反复沟通,这名女乘客就是不肯让座。铁路部门还在调查处理之中。(9月19日长城网)

就像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一样,高铁霸座者可以为其行为找出无数冠冕堂皇的理由,敢于为了自己的私欲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公众的底线。或许在他们看来,反正都买了车票,无非就是和他人换个座位而已,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所以也就出现了今天过道票和靠窗票“分不清”霸座女乘客。

其实对于该女乘客口中所谓的票面座位号不清的问题,显而易见她的行为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在乘坐高铁时,对过道票和靠窗票的选择笔者相信很多人更倾向于后者,毕竟靠内座位不仅具有私密性,还能更清楚的饱览窗外的风景。同时,也能有效避免过道中其他旅客行走时对自己的打扰。为此,铁路部门从去年开始就推出了“自主选座”的乘车服务,此项服务一方面能让结伴而行的旅客避免座位分散的尴尬,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满足旅客的不同需求,提升乘车出行的体验感。

但话又说话来,在乘车服务正在不断提升的情况下,为何却出现了越来越多任性、霸道的乘客呢?在笔者看来,一方面是选择高铁出行的民众增多了,林子大了自然什么鸟都有了;另一方面则是相关文明乘车的宣传以及惩处措施还不够完善,让不少人依旧有恃无恐。

比如之前的高铁霸座男孙某的处罚案例,本已“真诚”道歉的他在接受处罚之后却并不知悔改,又是忙着注册微博认证又是忙着调侃其他新闻蹭一波关注。再如前两天某律师因为火车换铺被拒发文“谴责”被网友吐槽。有道是“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为达到便利自身的目的,将自己伪装成“弱者”,站在所谓道德的制高点上批评他人,这样的行为本身就为人所不齿,但他们总是觉得理所应当。

“高铁霸座”也好,“火车换铺”也罢,社会道德底线一次次的被击穿,如此行为的愈演愈烈已经表明:光靠道德本身的约束并不能完全保护好那些遵守社会秩序的公民,在挑衅公共秩序的面前,法律的处罚是否应该实现常态化?从严从重的处罚结果是否也该经常出来“转一转”?

然而,生活还在继续,如果认知还停滞不前,不断演化下去,未来一定会爆出更多诸如此类的新闻,还将刷新无耻的高度和宽度,形成可模仿的负面典型。如此反复,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必然会带坏了风气,污染了社会。

所以,在笔者看来,这位高铁霸座女乘客如此一味地强调票面座位号的不清晰,源于她心中对窗外美景的执着追求;源于她对道德谴责的无所畏惧;源于她对法律处罚的毫不在意。既然如此,有关部门何不成全了她,让公共交通的窗户告别她更久一点,以她作为从严处罚的案例,去警示更多愿意以身试法的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