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霉变盒饭:别借着批判的“外衣”兜售愤怒

2018-09-19 14:3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文隋

据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由于常温链盒饭储运时间长,易发生包装容器破损造成霉变等影响食品安全的问题,自今年9月29日起,全国铁路将停止使用常温链盒饭。下一步,将完善相关机制,强化全链条管控,确保铁路餐饮和食品安全;同时,丰富冷链盒餐供应,不断提升餐饮质量。(9月18日新华网)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人们在讨论公共事务的时候,批评和反对竟莫名地成为了唯一的“口径”。为何谈到高铁盒饭就只能有一种质疑的基调?

当然,霉变盒饭是事实无可非议,铁路方面也已经积极地采取了补救措施,同时也宣布自今年9月29日起停止使用常温链盒饭,用加快完善政策措施来积极回应社会的关切。

谈到高铁盒饭,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贵”、“15元的经常断供”,同时超长的保质期也为人们所诟玻其实,高铁盒饭主要分为两种:常温链盒饭与冷链盒饭,而此次的主角正是拥有较长保质期的常温链盒饭。

虽然都为盒饭,但二者截然不同。据了解,冷链盒饭保质期为72小时,贮运温度在0摄氏度至10摄氏度,超过保质期的未销售盒饭,应及时统一收回处理;而常温链盒饭是工业化集中加工生产,实行高温、高压、充氮、密闭操作,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同时,动车高铁上的常规配餐都为冷链盒饭,但也会按一定比例配备保质期较长的常温链盒饭,目的就是在列车晚点和旅客滞留等极端情况发生时,保证旅客的用餐供应。

显而易见,这种有备无患的措施完全是基于铁路风险防范意识,是从保障乘客生命安全和维护铁路运输安全稳定角度出发的未雨绸缪之举,并不是很多人认为的“唯利是图”。

高铁盒饭如果为了赚钱,又何必拥抱外卖市场?说实话,如今高铁运行的时间一般都在10小时以内,很多人会选择提前购买零食或者吃完饭后再乘车,而且高铁订餐服务开通也一年有余。换句话说也就是铁路部门通过各种方式正在提供多种高铁餐食服务,并没有给乘客用餐设置很多条框,并且如果看过盒饭严格而繁琐的生产工序,再考虑运输、储存、加热等成本,你也会认同高铁的盒饭服务。所以在笔者看来,高铁餐食的供应更偏向于社会公益属性的配套措施,不靠盒饭挣钱

当然,说了这么多,笔者并不是想为此次霉变盒饭事件“洗白”,只是希望更多人能够明白,高铁盒饭存在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障和服务旅客。同样,每天全国铁路拥有巨大的客流,需要成千上万份高铁盒饭;并且,世界上再精密的机器设备也存在残次率,出现一两份问题产品也是可以理解的。再者,或许生产没问题,是运输等其他环节碰坏的呢?也未尝可知。

在笔者看来,一味的兜售愤怒以及所谓的批判,只会让社会同样的期待走向撕裂,为共同的道路设置更多的障碍,从而更难解决问题。所以说,我们与其一味的鸡蛋里挑骨头,倒不如学会善意的去理解一个能及时处理、积极道歉、快速整改的铁路部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