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挑战“文明”=全民公敌

2018-09-18 17:41: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继高铁霸座男、打人男之后,这几天,在一辆从桂林北开往北海的D8403次列车上,一名男乘客将脚放到小桌板上,高铁乘务员让他放下,他非但不停劝告,而且态度恶劣,一直骂人,他前座的两个女孩跟他理论,也是被骂了,目前南宁铁路公安局已经介入调查。(新蓝网9月16日)

据了解,铁路公安部门已对事件调查、取证完结。 南宁铁路公安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一款三项之规定,给予刘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同时,铁路客运部门依据《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限制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失信人购买车票的管理办法》的规定,在铁路征信系统中记录该旅客信息,并在180天内限制其购票乘坐火车。

霸座男、打人男、翘腿男,这几起挑战道德底线的例子中都有着极其相似的点,那就是认为自己花了钱,买了票,就应当享受服务,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显然这种以为花了钱就可以任性而为之的观点显然是错的。在公共场合,我们要审视自己的行为是否恰当,自己的言语是否偏激,公共社会秩序,他人的利益,都是我们不能侵犯的,翘脚男错误的行为恰恰是他文明素养跑偏的最佳凭证。

世界在变,服务在变,而人们的素养也应当转变,但是文明进程的推进中暴漏出的问题值得人们深思,就像教师可以拦下高铁,博士可以大闹车站,我们所谓的高素养,高文明去哪里了?最后只剩下了高学历,而没有高素质。不文明的行为,一方面暴漏出许多旅客的素质不高,在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的硬件设施有了很大改善,人们出行越来越便利,但是人们的个人素养跟不上发展的需求,这是教育机制的缺失;另一方面,金钱社会风气弥漫,许多旅客认为花钱就该享受服务,消费者要高于服务者的观念,这种理念让人们的思想跑偏。

针对不文明行为究竟该怎么“治”,一方面城市黑名单有待进一步加强。霸道、打人、翘腿,不仅仅是不文明的行为,不文明的言语也应当纳入到监管范围内,让更多的不文明者受到制约。另一方面需要建立综合的管理体系,完善征信系统,联通机制,共享信息。加强现场的处罚力度,面对这些挑战道德底线,无视公共秩序者,运输、服务、征信等部门需要集体施压,全方位监管限制,真正让不文明行为扼杀在摇篮里。

该出手时就出手,文明社会需要大家共同的维护,它不仅仅是铁路、征信等部门的事,也是我们全民必须参与的事,我们应当固守道德底线,维护公共秩序,让文明成为习惯,让不文明者成为全民公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