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厕所革命”,让服务向“旅客满意”的方向前进

2018-09-14 09:3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今年暑运中,云南铁路首批“第三卫生间”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南站和昆明站候车室亮相迎客。此举旨在借鉴昆明世博园、石林等风景区的经验,满足残障旅客、母婴旅客、老年旅客等特殊群体的如厕需求,为旅客打造无忧的铁路出行体验。这是铁路部门扎实推进“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人民铁道报)

众所周知,厕所是人民生活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以前,许多站车的厕所卫生环境较差,粪水横溢,肮脏和臭味让人黯然失色、惨目忍睹,那时的铁路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如厕难,“方便”之处不方便,成为旅客心中之殇。

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仅仅满足硬件设置是不足以“称道”的,大家的出行已经从 “走得了”提升到能否“走得好”,服务软实力的不断提升,更是民众需求的大势所趋。近年来,国家领导人多次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这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百姓民生、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彰显了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的务实作风,也就要求铁路要在实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战略中将站车厕所环境卫生质量作为铁路客运服务品质提升的重要标志。

为了实现这一长远目标,消除厕所“老大难”问题,铁路开始进行了一系列改变。坚持站车厕所环境卫生标准,保证人员和资金投入,大力整治设备设施质量。定期开展厕所卫生专项卫生整治活动,重点清除厕所异味,厕所棚顶板壁、金属器皿擦拭如新。在服务质量细节方面主动告知厕所位置方向及集便器使用方法,定期对厕所进行清扫。格落实管理、考核、评价措施,建立职责明确、组织有力、监督有效的铁路客运站车厕所动态管理长效机制,确保站车厕所卫生动态达标,实现厕所“环境干净整洁无异味”目标,为旅客创造良好旅行环境。

特别是我们登上和谐及复兴号高铁,可以看到明亮宽敞的卫生间分布在列车各车厢之间,公厕分为坐便与蹲便两种。公厕内没有一点异味,旅客在使用时不用再捂着鼻子方便了。此外,大理石面盥洗台上洗手液、纸巾等一应俱全,自动感应的水龙头旁边还配有供电插座,给旅客带来更多便利。

“小厕所体现大民生”, 从火车站、普通列车再到高铁,“厕所革命”的变化处处彰显着中国铁路服务大众,从小做起的服务精神。也体现出 “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是铁路部门一直追求和工作的目标,也希望铁路部门以后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都能够紧跟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向人民群众满意、社会满意的服务工作方向,不断前进。(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