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新形势下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 的几点认识

2018-09-12 19:05: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水电四局轨道公司 张继军

摘 要 企业民主管理是企业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民主管理显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深入人心,可以说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点内容。只有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职工主人翁作用,推动企业民主管理创新发展,才能保持企业和谐稳定的发展。本文从做好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意义、当前企业职工的特征入手,对目前企业民主管理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对加强企业民主管理进行思考和探讨。

关键词 企业 工会 民主管理

一、新时期做好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意义

企业民主管理是企业实现和谐稳定的重要前提。在当前企业转型不断深化的形势下,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探索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新方法、开辟新途径,是新时代和新形势的必然要求,更是摆在各级企业管理者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不断完善和创新企业民主管理形式,在企业中建立起团结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有利于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在企业改革不断深化的进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矛盾,这种矛盾的积聚,如果在一定的条件下突然释放出来,就会有很大的破坏作用。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确定了职工的政治地位、赋予了职工一定的政治权利。职工的意愿和要求可以通过民主管理的渠道向企业反映出来,从而使职工群众与企业的劳动关系不断得到协调,避免由于民主渠道不畅而带来的严重后果,很好地体现和保障了职工作为企业主人翁和劳动主体的地位,增强了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责任感。

(二)有利于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企业民主管理是企业领导机制和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代会、厂务公开、平等协商集体合同、职工民主议事会等形式,畅通了劳动者与企业的协商沟通渠道,是职工实现民主管理的主要形式。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实行企业民主管理,将职工参与、监督的机制融入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有利于完善企业法人结构和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领导方式,健全和完善企业决策、管理和监督机制,及时发现企业管理漏洞和不足,提高管理水平。

(三)有利于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形势的发展,职工的文化素质越来越高,民主意识和参政议政意识越来越强。企业民主管理的实现,必须要求职工有序参与、依法维权、和谐维权。积极引导广大职工依法行使民主选举权、民主决策权、民主管理权和民主监督权,有利于促进和维护企业内部的公平正义。

(四)有利于创造经济效益。企业存在的最终目的是盈利,企业民主管理可以发动职工决策,可以集思广益,不断补充完善决策内容,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重大决策和经营管理的失误,为企业避免经济损失甚至是直接增收创效。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还可以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企业呈现出良性的循环状态,使员工自发地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联系起来,以主人翁的姿态来对待工作,迸发出巨大的创造热情,使企业时刻充满活力,持续健康发展。

(五)有利于企业党风廉政建设。风清气正的内部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企业建立民主管理制度,让职工参与企业运行的关键环节,是实践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基层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职工触及企业管理的敏感区域,可以加强党内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形成强有力的纠错机制,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和管理者的廉洁从业,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二、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措施

(一)在发挥好职代会作用上下功夫。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落实依靠职工办企业、实现职工民主参与企业管理的基本形式,但是一些企业由于对职代会制度认识上的偏差,职代会制度逐步暴露出了一系列不符合规范要求的问题,例如:职代会制度内容形式化、职工代表整体素质不高、对职代会制度认识不到位等问题。以上这些问题的存在,削弱了职代会制度在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笔者所在的中国水电四局,近年来针对上述问题,采取以下措施:第一,认真落实职代会制度。中国水电四局每年召开1~2次职工(代表)大会,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各项职权,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不断创新和完善职代会实施细则和操作标准,保证职代会职权充分落实;强化职代会制度的严肃性,落实职代会法定的各项职权,严格执行职代会的法定程序,不断加强职代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注重职代会作用发挥,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奖金发放、福利待遇等,必须提交职代会审议;进一步深化厂务公开,公开内容向公司改革发展的难点、经营生产的重点、职工关心的热点、廉政建设的焦点等领域延伸;深化平等协商集体合同,把职工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纳入集体合同,推进集体合同全面履行和考核检查。

第二,提高职工代表参政议政能力。近年来,中国水电四局在召开职代会前,对职工代表进行短期培训,以保证职工(代表)大会的质量。培训内容涵盖民主意识、民主管理知识、业务能力、参政能力以及新形势下发挥职代会更大作用的方法等。通过有针对性地培训,提高职工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真正把职工群众的意见通过职代会进行反应。培训还教育职工代表要珍惜荣誉,牢记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和职责,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做好调研,为出席职代会、履行职责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带领广大职工群众立足岗位争创一流,发挥好代表的应有作用。第三,重视职工(代表)提案的收集。在职工(代表)大会召开前一个月,中国水电四局就将企业的生产经营方案、重大事项、改革方案印发给职工代表,广泛征求职工代表和职工群众的意见,让职代表有充分的时间酝酿提案,保证提案契合企业发展实际,真实反映存在问题;过程中企业对职代表的提案高度重视,坚持职代会提案闭环管理。具体工作中,由专门的提案委员会定期督办检查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各项事项的落实情况。能解决的事项及时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就告知提案人真实原因,让职工群众看得见企业的诚意、摸得着的企业的发展变化,感受到企业一心向好的意愿。2017年以来,中国水电四局还对优秀提案进行表彰奖励,以体现企业对职代会提案的重视程度,激发职代表参政议政的热情。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