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补西部铁路短板 焕茶马古道新生

2018-09-12 16:03: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益斐

记者11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今年1-8月,全国铁路完成投资4612亿元,新线开通960公里,其中高铁911公里。记者还了解到,近日新建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预可研评审会在京召开。这标志着川藏铁路建设前期工作正在务实推进。

据了解川藏铁路全长1629千米,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它东起于四川成都,经过雅安、康定、波密、林芝、贡嘎等地延伸到达西藏首府拉萨。建成后从成都到拉萨的列车缩短至十余个小时。与此同时规划中其支线将与未来的滇藏铁路(大格铁路南段)接轨,形成一条川渝地区连接川西北和西藏地区,乃至中国西南地区一条东西向重要经济动脉,从此蜀道入藏不再难。值得一提的是,这条连接川藏的生命线正是沿着历史上饱负盛名的陕康藏茶马古道路径建设的。

“连山接野,鸟路沿空”是对历史中陕康藏茶马古道险峻的最好形容,其中蹚古道始于唐代,东起雅州边茶产地雅安,经打箭炉(今康定),西至西藏拉萨,终到不丹、尼泊尔和印度全长四千余公里的黄金之路,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在这条古道上,不计其数的商贾马队曾经用马扶背驮的方式用汉家的粮食茶叶、及纺织品换取藏区的牲畜、药材和土产,将先进的技术交流传播至所到之处,实现了区域范围内的互利共赢。这条享誉海内外的“天路”,作为汉藏间长期进行经济贸易的商道和文化交流通道,见证了汉藏团结一家亲和世界人民大团结的历史渊源。

随着历史的更迭和小农经济向工业经济的转变,复杂险恶的地理环境,效率低下的运输水平难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让“瘦马西下”的茶马古道不堪一用,最终走进了历史。而如今沿着“茶马古道”足迹建设的川藏铁路,将让这条充满汉藏民族情谊的“古道”以更现代化、高效率的方式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规划中全线畅通的川藏铁路,将承担起超过48%的进出藏客运量和41%的货运量,而作为西藏的主要物质供给地的四川盆地,更是可以通过该条铁路与昌都、林芝、拉萨等西藏人口富集区直接建立连线,大大缓解目前川藏公路运输压力,彻底改变川藏线交通落后的面貌。

“绘制铁路强国版图,民心是最美底色”,当沿海和中原地区发达的高速铁路网不断丰富中国人的日常出行方式,日行数千里不再是梦想时,西南、西北等地区铁路交通建设欠发达,百姓忍受“出门难”的事实没有被国家忽视。如今,铁路总公司主动担当起国铁企业富民强国的责任,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持续加速中西部铁路建设。截至今年八月,中西部地区累积完成铁路基建投资2310亿元,占全国铁路基建总投资的68.1%。可以预见在政策以及相关配套资源持续向中西部倾斜的未来,像川藏铁路这样的民心工程今后还会越来越多。不断叠加的正向马太效应,既补齐了铁路交通版图,让老百姓享受最便捷、高效、绿色的出行方式,也将为中西部经济发展打通“任督二脉”,让铁路建设助力精准扶贫成为可能。

随着以川藏线为代表的西部铁路网不断建设完善建,更加紧密的联系让藏区百姓搭上祖国建设的高速列车,是国家之于他们的意义所在。所以,对川藏铁路来说,建设者的意志、百姓的渴求加上巍巍古道的历史,一条铁路承载的可能不仅仅是旅客与货物,更是民族团结共谋福祉的出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