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失信“黑名单”是对制度的尊重

2018-09-04 15:4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贤

齐鲁网9月3日讯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网站3日发布《8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及公告情况说明》,新增因严重失信行为而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247人。记者注意到,高铁“霸座男”孙赫出现在“黑名单”中,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9月3日齐鲁网)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与教训。如果他人有意破坏众人所遵循规矩与制度的话,那么这个人受到千夫所指也在意料之中的事了。说到底,这也是由从古至今的伦理道德约束着我们的行为准则。而这次高铁“霸座男”不仅破坏了我们所信奉的道德与行为准则,还用以十分恶劣态度来回应自己错误的做法,这可谓触犯众怒和违法相关规定的做法,所以纳入失信“黑名单”也只是后话之一了。

而纳入失信“黑名单”对于“霸座男”来说只是一种通过一定惩罚让其吸取教训的手法,但较于制度与规章来说,更多的可以将其视为是一种维护规章制度的运行准则。作为制度规章,既然制定了并向众人宣传推广,那么相关部门必然要对其负责、对其执行、对其保护。不然,对于他人来说既不公平也无约束力。久而久之,规章和制度就成为了一个笑谈。所以,用雷霆手段加以坚定决心来维护规章制度不仅对于乘车不文明情况有着重大震慑力。而且,还对于往后生活出现类似的情况有了标杆作用和借鉴作用。所以,怎样做好规章制度保护行动将会是万众瞩目的新风向。

不过话又说回来,纳入失信“黑名单”对于“霸座男”和相关部门来说,可能是双方都不希望看到的。不过既然“霸座男”先一步做了错事,事后再多的悔恨亦然无用,只能承担起相应的苦楚与惩罚,也是对其他乘客和规章制度的负责。上文也提到过“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人有了遵守规矩意识才能创造更好的乘车环境。

在最后,其实相关部门可以加大宣传力度与行动能力。但更多的可以试试大禹治水的方法—疏胜于堵。在根源上引导广大乘客来自觉遵守相关制度反而有可能比用强制手段起到的效果更好。等到人人愿意遵守制度、维护制度之时,乘车“黑名单”对于大部分乘客来说只是一个“故事”中的小插曲而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