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串起“一带一路”经济大走廊

2018-08-30 16:3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璨

8月26日,X8044次中欧班列(汉堡—武汉)到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000列。(8月28日新华网)

     中欧班列是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自2011年3月开行以来,中欧班列不断受到热捧。从第1列到第500列,历时4年;从第501列到第2000列,用时15个月。进入2017年以来,中欧班列实现井喷式增长,全年开行3673列,同比增长116%,超过前6年开行数量总和。2018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上半年共开行2490列、同比增长69%。

     在竞争激烈的物流市场如何脱颖而出?时间成本和运输成本是重要因素。航空运输,受制于飞机机舱容积和载重量,运载成本和运价颇高,让不少企业望而却步;而海上运输运量虽大,但是海上的风险性和航期的不准确性也让人望洋兴叹。中欧班列改变了这一现状,它的运输模式得到充分认可:基本不受天气影响,交付时间确定,铁路全程走沿线国家铁轨,安全性有更好的保障,让企业的物流运输有了更好的选择,中欧班列以时效相对短,安全性有保障的优点,因此也被喻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

      中欧班列开行,不仅以其“物美价廉”让货主与消费者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更重要的是,往返于各国间的班列挺起了各国互联互通的“大动脉”,让外贸企业可直达“全球市潮,为其他国家的商品返回我国搭建了“快车道”。贸易通道和贸易方式不断丰富和完善,产业和资源进一步整合,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串起了各国经济各作共赢的“大走廊”。

      中欧班列的往返驰骋,响应了习主席提出的“把中欧双方的简单买卖型贸易合作提升为各领域联动的复合型经济合作”。截止目前已有48个城市开行中欧班列,年开行列数已从12列增至3673列,到达欧洲14个国家46个个主要城市,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的主要区域。源源不断的货运往返,闯开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仅促进了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也为我国与沿线各国架了友谊的桥梁。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我们期待,中欧班列能进一步做强做大,为这幅“大写意”更添浓墨重彩。(王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