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哈齐高铁,造福百姓

2018-08-29 10:1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贤哲

8月17日,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高铁迎来3周岁“生日”。3年来,哈齐高铁运营单位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运送旅客超4000万人次,安全运行超2200万公里,成为哈齐两地间旅客首选的出行方式。(人民铁道网8月19日)

2015年8月17日,哈齐高铁以250公里时速正式开通运营。哈齐高铁“公交化”开行让沿途旅客体验到“两城一家”的生活便利,乘高铁列车上下班逐渐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在笔者看来,哈齐高铁开通三年来,给当地的经济、百姓的生活都带来了多种积极意义。

哈齐高铁拉近了时空距离,提升了人民的幸福指数。哈尔滨、齐齐哈尔作为黑龙江省的重要城市,因哈齐高铁的开通出现了同城效应,这极大的方便了两大城市之间人力资源及物力资源的流动,对两地间的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时,哈齐高铁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以往当地人民只有出远门才会乘坐火车,而现如今乘坐高铁去沿线城市已经像乘坐公交车一样方便。“中午在齐齐哈尔吃烤肉,晚上到哈尔滨喝啤酒”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哈齐高铁发展了当地旅游业,便捷了人民的出行。高铁开通后,不仅加强了东北旅游联盟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客源互换,而且为省市旅游,带来更多的优质客源。哈齐高铁方便着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三市区百姓生活的同时,还为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实则是一条惠及民生的致富路。

哈齐高铁打通了哈大齐工业通道,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哈齐高铁沿线的城市作为东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农业城市,也会因哈齐高铁的开通,加速矿业、农产品的开发和流动,优化了东北资源配置,有力的推进了东北产业链的发展,对加快哈大齐工业走廊经济发展和沿线城镇化进程,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在“一带一路”的倡议引领下,哈齐高铁作为黑龙江地区高速铁路的先驱,将带动更多新线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国东北地区铁路网结构,为东北地区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将利益惠及更多的黑龙江人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