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时代,请让你的素质“升级换代”

2018-08-29 10:1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烁妍

8月27日,在吉林开往北京南的G240高铁上,一个大爷没买票上车,乘务员反复劝说让他补票,大爷急了,称“我没钱,没能力补票,你听不明白咋地”,坚决不补票。目击者称,拒绝补票后,老人就离开换了地方。(法制日报)

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高铁已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中国高铁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精彩蝶变,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但反观高铁上的种种“怪现象”,以及见怪不怪的纵容,你我皆有见闻。此前,高铁霸座男,火车霸座女的事情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近日,吉林大爷自称法官,没能力补票一事又引起了热议。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当今社会更是提倡文明与尊重。自改革以来,铁路部门以“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为目标,从网络购票、刷脸进站、客运服务质量等软硬件方面狠下功夫,努力为旅客们提供舒适安全的旅行环境。列车上吸烟、买短途票越站乘车、高铁扒门、殴打工作人员等不文明事件的发生让人感到匪夷所思。这些损人不利己的行为,着实让人讨厌!

一个国家的发展是由两部分组成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他们就像国家的两条腿缺一不可。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精神文明的匮乏会让国家失去内在的精气神,失去软实力的竞争,变成行尸走肉,社会也会更加不和谐!文明出行是这个社会关注的焦点,它不仅需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更要在法律和道德的双重约束下不断提升自身的文明素质和修养。如今高铁的快速发展已然成为中国的骄傲,而中国乘客的素质又是中国向世界展示新时期中国人风貌的窗口,看一个国家是否发达得看他们国家科学技术,看一个国家是否强大还必须看他们国民的素质!

冰冻三尺绝非一日之寒。国民整体素质的养成,还需要长期的引导和培养。所幸,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人越来越多,发出的声音正在汇聚成改变的力量,我们当然有理由相信,在高铁发展的同时我们的国民素质会不断“升级换代”,我们的未来也会更加美好!(李烁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