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赖潜伏四年之久,究竟该由谁来买单?

2018-08-28 17:34: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小白

近日,法官再次得到线索,张某将要出现在北京站,于是马上赶到车站,距离经停北京站的某次普快列车开车还有一分钟,列车员已经做好了关车门的准备。这时,一中年男子打算从隔壁车厢上车,行色匆忙,像是来晚了。凭借着手里身份证复印件上模糊的照片,法院工作人员辨认出来,该男子正是被执行人张某。于是法官向其出示了证件并阐明案由后,将其带回了法院。(大众网 8月26日)

新闻中,潜伏四年的老赖最终得到了法律制裁,事情看似完美的解决了,人民拍手称快。其实不然,这四年之久申请人王某已经在外地工作了,因为这个案子,每个月都得来法院参加庭长接待日,王某也会经常找法官了解执行工作的具体进展。这一系列的背后是申请人王某来回奔波咨询,法院工作人员的不松懈,铁路部门与法院的联动机制多方合作,换回来的完美结局。试想,申请人王某在苦苦无果的诉求中选择放弃,亦或打掉门牙往肚里咽,最终也只能是不了了之了。现实中,吃亏的永远是那些忍气吞声,认真遵守法律的广大群众,那些不在理的“泼皮老赖”反而逍遥法外,既得到了利益,又落得了清闲。不禁想问一句,老赖潜伏四年,究竟该由谁来买单?

近年来“泼皮老赖”屡屡出现在大众视野,有拒绝坐回自己座位的高铁“坐霸”,沸沸扬扬的合肥站“高铁扒门”事件;“蓬头垢面”、无人认领、占用停车位赖着不走的“僵尸车”;在杨陵南站情绪激动撒泼耍横的闯关男子……这些自以为“有理”的老赖,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社会规则意识淡薄的反面教材。如何真正的惩治社会“泼皮老赖”,面对老赖潜伏,如何切真的保护百姓根本利益,社会各方还需多管齐下。

社会应当树立诚信文明之风,全民参与联动机制,“全民皆兵”,生活中遇到“老赖”之人,共同抛之弃之,不予理睬,在人际交往中确立其孤立的地位。同时道德舆论具有紧跟时代潮流的特性,能最快的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道德舆论的作用,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老赖”脸红,揭开丑陋的面目,让其身无藏身之地,改正自己不文明的行为。我国是法治化的国家,社会交通部门也应当向铁路部门学习,加快推动建立《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做到应对“老赖”有法可依,有法可循,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套上“金钟罩”!

老赖潜伏四年,究竟该由谁买单?这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我们不能听之任之,笑笑了之,而应以主人翁的姿态审之,待之,共同打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