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绿皮火车到高铁 从“人在囧途”到“人在坦途”

2018-08-28 15:50: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谌钊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中国经济社会辉煌发展的四十年。在这四十年里,我们的中国铁路了太多太多,从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到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铁,在出行时间上大大缩减,在舒适程度上大大提高,从“人在囧途”到“人在坦途”。

在绿皮车的时代,首先是买票难。那时只能到火车站售票厅去买,要排很长很长的队,还不一定买得到。赶上春运,为了不误假,很多人想尽各种方法买票买票;其次是上车难。有票不一定上得了车,因为那时候车少人多,乘客像沙丁鱼一样人挤人,过道、厕所都是人,有时座位下、行李架上都躺着人,火车严重超载,火车到站也不一定停,或停车不开门,很多人甚至直接从窗户爬入;三是鲜有舒适度。人挤人,挪脚都不行,上厕所也不方便,车厢里混合着各种“独特的”味道。

后来,又出现了红皮车、蓝皮车,速度越来越快、设备越来越好。2007年4月18日,首趟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列车在上海站始发,我国从此迈入高铁时代。坐绿皮车跟现在坐动车、高铁比起来真是天壤之别。过去紧张排队、“抢票”的境况结束了,现在动动手指就能订票,还是实名制,“黄牛党”也都失业了;过去绿皮车“慢慢游”、噪音大、环境差,简直就是“活受罪”,如今乘动车、坐高铁,人人都有座位,温度恒定,坐起来很舒适,可以说是以前不敢想象的。

中国铁路的变迁史,既是一部交通发展史,也是一部时代进步史。从绿皮车“人在囧途”到高铁“人在坦途”,人们的出行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巨变。中国高铁、“中国标准”正在一步一个脚印,让国人自豪,让世界赞叹。

(谌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