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拉动铁路运输经济步入快车道

2018-08-28 15:2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欣

8月26日,随着X8044次中欧班列(汉堡—武汉)顺利到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标志着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8月27日《人民日报》)

据了解,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近年来,中国铁路总公司不断扩大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有力促进了中国对外开放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目前,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并被喻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

在铁路部门和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国际铁路合作机制成功创建。2017年10月,在郑州成功举行了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并取得重要成果,标志着第一个由中国铁路牵头创建的国际铁路合作机制正式建立,中欧班列品牌标识也于2016年6月8日正式启用。

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至今,从2011年开行17列,到2016年开行1702列,到2017年开行3673列,再到2018年上半年开行2490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其中,2018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同比增长100%,返程班列比例稳步提升,已占去程班列69%。目前主要城市累计开行数量为:成都1976列、重庆1936列、郑州1283列、武汉972列、苏州414列、义乌350列等。

目前国内基本形成了65条中欧班列线路,已实现国内48个城市开行,到达欧洲14个国家、40余个城市。以中欧班列(武汉)线为例,开行以来,共运送价值60亿美元的货物出口到国外。

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也日益丰富,目前,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已从单一的IT产品,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汽配、粮食食品、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化工品、小商品、机械设备等品类。在返程组织上,已形成以汽配、机械设备、日用品、食品、木材为主的固定回程货源。这都不仅有力促进了中欧之间经贸往来,而且极大丰富了沿线各国人民的消费内容。

今年1-7月份,陕西中欧中亚班列运送货物总重达68.97万吨,位居全国第一。以西安为中心,连接中亚、辐射欧洲的陕西铁路国际物流格局已全面形成。乌鲁木齐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已经与疆内外200余家进出口企业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国内“外向型中小企业走出国门”搭建起了物流集结服务平台,班列运输产品不仅服务于新疆本地企业,同时也辐射到了广东、浙江、四川、北京、上海、重庆等10余个省市。

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在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中,铁路运输出口额增速最快,其中2017年以铁路运输的货物出口额为155.7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34.5%。

随着国际铁路合作机制的创建、国内企业合作平台的搭建、运输保障体系和物流服务体系的建立,以及通关便利化水平的提升,中欧班列品牌效应不断扩大,必将带动铁路运输经济飞速增长、步入快车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