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技术助力中国高铁发展

2018-08-28 15:2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任清

8月28日上午,随着“望京号”盾构机破洞而出,由中铁十四局集团等单位参建的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简称京沈客专)望京隧道工程顺利贯通,标志着北京市第一条,也是目前全国最长的城市高铁盾构隧道完成主体工程,为全线按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凤凰网 2018年8月28日)

望京隧道自2016年12月28日率先由“望京号”盾构机始发掘进,全长8000米,为全线唯一的双线单洞大直径盾构隧道。隧道管片外径10.5米,内径9.5米,施工由国内盾构隧道的两支王牌劲旅中铁十四局和中铁隧道局采用4台开挖直径10.9米的国产泥水平衡盾构机,由两端向中间掘进施工。京沈客专自北京铁路枢纽星火站,止于沈阳铁路枢纽沈阳站,线路正线全长69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1245亿元,建设总工期5年。计划于2020年12月底竣工。届时,北京至沈阳间列车运行时间将压缩至2.5小时之内,北京至哈尔滨4小时到达。这条隧道的贯通对于高铁出行来说是极其重要的。

其一,“四纵四横”的收官工程的一部分。这条高铁盾构隧道的贯通是京沈客专中的最长隧道,而京沈客专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铁路网的最后“一纵”——北京至哈尔滨(大连)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收官工程。由此可见,对于高铁出行,我们将更加便捷。

其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线路。京沈客专是连接京津冀地区与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重要线路,作为东北地区入关的第二条快速铁路通道,将有效缓解现有入关通道的运载力问题和战略压力,在加速“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速“东北振兴老工业基地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其三,高铁技术的不断提升,对于高铁出行安全性可靠性我们更值得信赖。项目采用的盾构法,通过在地下挖掘隧道,有效克服了地下管线和管道相互干扰的难题,还可以有效规避传统的地面工程对既有道路、管网、人行天桥、公交站台等市政设施的改迁。为达到环保标准要求,施工单位建设了4套泥水分离设施。成功完成微细颗粒泥水分离,攻克行业难题,实现了零渗漏、零排放、零污染。6955环、62595块管片拼装浑然天成,无一渗漏。

综上所述,最长城市高铁盾构隧道贯通,不仅给我们对于高铁技术的信心,也更高铁牵动的国家战略部署和地区协同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也使得我们的高铁出行更加便捷、安全和多样性。(黄任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