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的第一万次开行

2018-08-28 15:0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允凯

2018年8月26日,随着X8044次中欧班列(汉堡—武汉)顺利到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标志着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

中欧班列对于国家提出的“一路一带”战略,起到了非常积极正面的带头模范作用。中欧班列的开行让其中沿线国家地区人民,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产品。

据笔者从有关部门了解,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实现快速发展。尤其是进入2017年,中欧班列实现井喷式增长,全年开行3673列,同比增长116%,超过前6年开行数量总和。2018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上半年共开行2490列、同比增长69%。初步实现重去重回,返程班列比例稳步提升:2017年同比增长123%,占去程的53%;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00%,占去程的69%。

在去欧洲的班列上从单一的电子设备,扩大到了衣服鞋帽、汽车汽配、粮食食品、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化工品、小商品、机械设备等品类;在返程班列上,已形成以机械设备、汽配、化妆品、日用品、食品、木材为主的固定回程货源。中欧班列的开通,方便了人民消费项目,还降低了商品运输成本。加速中欧沿线国家地区的经济与文化的交流。

经济方面中国的日用品,机械设备与小商品等传统轻工业制造商品更进一步的进入沿线市常国产汽车和汽车配件因国内技术升级,各项标准提升,可以和国际汽车大厂进行竞争。沿线各国的资源可以和中国制造业形成互补。文化方面中国传统的饮食文化与各国进行交流。新兴的电视剧与网文更进一步的让各国年轻人了解中国。政治方面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希望和沿线各国建立一个文化包容、经济融合、政治互信的共同体,可以提高共同体国家的投资和消费,增加就业机会,加深沿线各国人民的文化交流,让各国人民共享幸福、平安、富裕的生活。

中欧班列以铁路为通道带动经济、文化、政治个个方面的交流与融合,带动中国和沿线各国的繁荣发展。

  

评论员:刘允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