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造有温度的教育,当需解决好“三点半难题”

2018-08-27 20:0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又到了全国中小学新学年的开学时间,然而许多家长开学伊始便为接孩子放学的问题犯了愁。“三点半”之后孩子归谁管?怎样让家长放心?如何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照顾到家长的便利?为此,各地纷纷作出尝试,杭州市教育局日前出台了《关于推行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开学后,杭州的小学将全面实行免费晚托班,向政府兜底构建托管机制迈出了重要一步(8月25日光明日报)。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打造有温度的教育,当需解决好“三点半难题”!

    在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的“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将通过多种模式解决小学生“三点半”放学给家长接孩子造成的难题,给年轻父母更厚实的“红包”。现在, 杭州的小学将全面实行免费晚托班;北京市也拟从9月份起,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匹配校内托管班,全市覆盖,不收学生家长钱,在校教师如果参与课后托管会有一定薪酬,由市级、区级财政共同补贴,京杭两地的举措为破解“三点半难题”开了个好头!

    目前,“三点半” 现象已成为年轻父母们和整个社会关注的一个难题。由于作息时间的不匹配,年轻父母们没有办法接孩子,带来了“成长中的烦恼”。 同时, 小学放学时间早也催生了大量校外托管班,增加了本来收入就不高的年轻父母们的经济负担。而且,这类校外托管班良莠不齐,大多是无证、非法经营的,存在消防、食品安全等隐患,父母始终提心吊胆。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目标。打造有温度的教育,就要求教育部门想学生家长之所想,急学生家长之所急,解学生家长之所忧。民生领域无小事。开学在即,期待各地以北京、杭州为榜样,迅速行动,创新举措,着力解决好“三点半难题”,让更多的学生家长领到党和政府发给他们“学后托管”的“大红包”,不断提升人们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