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酸甜苦辣的“热心”,久经“烤”验

2018-08-27 16:1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合铜项目刘建平

虽然已经立秋,但是秋老虎的威力使得处处热浪滚滚。西安的气温达到了39度,这样的高温,普通人如果缺少了空调WIFI西瓜简直难耐至极点。酷热难耐时候多数人躲在舒适的空调房享受着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去很少人记起这些面对炉火炙烤、顶着高温蒸焗,挥汗如雨的形象。或许看到他们后,更多的人用餐时会多一份理解,少一些抱怨。

那么,如果在厨房里,在炉火旁边工作又是怎样的情形呢?当一靠近厨房门口,迎面上来的是一股混杂着油烟的热气。燃气火炉、抽烟机呼呼地响着,灶口不断向外吐着火舌,把整个厨房蒸得像个桑拿间。只见烟雾袅绕中,中铁十八局合铜9标项目部厨师祝枝军正在紧张忙碌着。站立的地方离火口大约只有20公分的距离,不停地做着配菜、下锅翻炒的简单动作,让他脸上的汗水不断滑落。

厨师是个高温职业,灶台旁边温度高达四十多度!老祝依然还得穿着工作服,带着厨师帽,身上的工作服经常被汗水湿透,又被炉火烘干,每天反复循环无数次!

项目近80人要在同一时间就餐,作为唯一的厨师,老祝的工作量自然很大,除了烧菜他还需要去收拾打扫食堂,如果遇到招待加餐,老祝往往是没有一点休息时间的。这样他一天至少要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10个小时,老祝的工作时间分三个段早上五点开始准备早餐,到八点收拾完毕可以简短休息个把小时,上午10点到下午1点是午饭时间,另一个时段,下午4点到晚上7点,炒中午菜的这个时间段最热。

上午十点准,老祝开始洗菜,切菜,一切准备就绪后开始点火,锅中的油越烧越旺,手中大勺不断尝试着油温,看火候到了,油温烧到了最高,“砰”的一下,油锅里的火苗燃起,远远地就能感受到一份炙热感。为了使菜肴更加美味,除了在合适油温下锅外,老祝会通过翻锅来增加火候。不断翻起笨重的锅,这样火更加猛烈,热气迎面扑来,离炉灶两三米远就能感受到那股热气。

翻炒、调味、撒水,一连串的动作下来,一盘菜很快炒好了,接下来又是准备下一道菜,这时候户外温度已高达33℃,而厨房内在锅炉等“加热”下,温度可以达到46℃至48℃,老祝已经被蒸的满脸通红身上的白衬衫已被汗水浸湿。

老祝说,“蒸笼”里虽然也不算是什么高危的行业,却也是个实在的受苦活,烧一次菜也不知流了多少汗水,免不了会被油星溅到,被油烫伤也是家常便饭。尤其是夏天会中暑,自己常备一大罐解暑的茶水、一条擦汗的毛巾、藿香正气水等。

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一日三餐正是因为有人在默默坚守,成就了我们餐桌的美味。他们默默无闻,却又无限伟大。(合铜项目刘建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