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会寂寞

2018-08-27 10:46: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海阔天空

社交,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从早上睁眼开始,拿起手机刷朋友圈,出门逢人打招呼,一起吃饭、聊天、运动、吹牛,甚至是上卫生间,这些都是再平常不过的社交。

“朋友多了路好走”,很多人因为这句话广交朋友,为了倍有面子而社交,为了社交而社交,总不会心甘情愿地面对独自一个人的时光。

然而事实上,太多人给社交贴上了一个崇高的标签,却给孤单下了一个不堪的定义,所以就给了很多年轻人错的引导,总是让他们觉得,宁可在失败的社交里哭,也不能在成功的独处中笑。

其实,只要你静下来思考一番,就明白,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因为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是自由的。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你是砍柴的,他是放羊的,你和他聊了一天,他的羊吃饱了,你的柴呢? 可以这样想:砍柴的陪不起放羊的,聊了一天并没有带来任何有用的价值,低品质的社交真的有意义么?

生活中,很多社交是无用的,看似有别人的联系方式,但当你需要帮助时,也不过是白打了一通电话。人与人之间的社交,其实是一种等价交换,别人不愿帮助,因为他知道跟你的社交并没有那么高的价值,不足以让他掏心掏肺、倾囊相助。

与其浪费时间精力结交无关痛痒的“朋友”,倒不如花点时间学习如何更好地独处,丰富自己的学识和生活。懂得独处的艺术,可以让人摆脱外界虚名浮利的诱惑。

林徽因说过,真正的淡定,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如果想衡量一个人的内心有多强大,就看他善不善于一个人独处。

独处能守住内心,用心去感受生活真谛,去总结癫狂嘈杂带来的启示,这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也是一个人强大自立的根本。经不起喧嚣诱惑的人有很多,但耐得住孤独和非议的人却很少,因为这部分人能找到最真实的自己。  

在武术界,咏春拳一代宗师叶问,最喜欢的就是与木人桩独处,也许正是在这种孤独与静寂环境中,才使他探索出一套最权威的中国传统武术实战套路。

能够适应喧嚣,却又经得住诱惑,懂得独处艺术的人,才能在静寂中观察、分析、思考,才能从平凡中看到独特,从麻乱中理出头绪。 

经历喧嚣之后,若认真思考会明白,人在独处之下,反而能摒除一切杂念,更清晰地认识自己,更全面地观察周围,让自己获得更优质的提升。懂得独处的人变得足够优秀时,自然会吸引更优秀的朋友。  

一个优秀的人往往更有逆流而上的勇气,更耐得住寂寞。所以,优秀的人往往看上去是不合群的,在他们看来,孤独是一种享受,因为生活往往只有一个选择,要么庸俗,要么孤独。

人要有群处的技艺,更要有独处的勇气,只有那种成就自我、奋斗前行的孤独,才是区别平庸最有效的途径。

(海阔天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