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纵横扩大百姓幸福纵深

2018-08-27 10:35: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强

2014年9月16日,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南昌至长沙段开通运营,标志着南昌正式迈入“高铁时代”。至此,南昌市民除了普快、特快、直特、动车等出行方式外,还多了一个更快捷的出行选择——高铁。时至今日,随着铁路路网的不断完善,不仅南昌西站开通了高铁,南昌站也开通了高铁,风驰电掣的速度让市民拥有更好的出行体验。(《南昌日报》2018年8月26日)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随着中国高铁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通了高铁,这样一个“高大上”的国之重器已经不知不觉的来到了寻常百姓家。安全、舒适、方便、快捷,风驰电掣的“钢铁巨龙”逐渐的在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同时,也逐渐改变着百姓工作生活模式,从经济、教育、医疗等多个方面为百姓们带来实惠,进一步扩大着沿线百姓的幸福纵深。

“因为工作关系,我经常往返于南昌上海两地,以前乘高铁要到南昌西站去,一般要提前2个小时出门,现在高铁就在家门口,方便多了。”这是家住南昌站附近章女士接受采访时的一段话。高铁的出行成功了缩小的城市间距离,大大的缩小了出行时间上,这是百姓为什么喜欢高铁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最直观的感受。

笔者认为,高铁站的建设,给章女士的生活带来的改变也是非常明显的。我们可以看到,近年来,随着高速铁路的建设,各地的高铁站拔地而起,逐渐形成了一高铁站为中心的新城。这是我们不应该忽略的一个改变,那就是高铁站的中心辐射作用,它的出行能迅速的促进地方城乡建设和产业结构转移,加快城市建设,期间会为当地百姓提供大量的就业和创业机会。

与此同时,风驰电掣的高铁速度也进一步加深了城市间交流,其中就包括商贸、教育、医疗等多个方面,更加优质的社会资源被沿线百姓更好的利用。“跨城上班”“跨城就学”等新的工作学习生活模式有了更好的开发,亲情和友情不再拘泥于空间的限制。

我们可以看到,与城市建设齐头并进还有当地旅游资源开发,当“快旅慢游”成为一种时尚,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也就变成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特别是高铁沿线的名胜古迹和自然风景区,会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旅游经济的发展,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巨大的红利,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了更好的提高。

……

中国高铁的发展,让世界为之惊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