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行走在铁路与界碑间的戍边人

2018-08-23 19:2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塑越

据报道,阿拉山口护路民兵分队于1995年5月25日组建成立,现担负阿拉山口站区“三场一线”的巡逻执勤。主要担负着中国列车进入哈萨克斯坦之前6公里铁道线的安全,以及阿拉山口铁路站区40平方公里范围内20个轨场的守护和巡逻任务。(央视网 8月22日)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对于戍边人的印象就像是诗中描述的那样,他们激昂亢奋,洒脱果敢,英勇善战,在边疆的辽阔大地上捍卫国土,驱逐匈奴;而阿拉山口护路民兵分队则是纪律严明,沉着冷静,用他们的铮铮铁骨铸就固若金汤的铁路线。

据笔者了解,目前铁路护路民兵分队有23人,最小的今年刚刚18岁。自1995年成立以来,分队共执勤巡逻12万次,徒步巡逻近60万公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坚守在铁路与界碑之间,巡查铁路沿线的外来车辆和陌生人,风吹雨淋,从不间断。

我们不是戍边人,我们无法感受他们身上的担子和坚守岗位的执着。面对现实,连文字也显得无力,无法淋漓尽致的描述边关之重。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一位戍边人都是一座界碑,清晰地标示出祖国的边界和人生的境界。他们在祖国的边界,燃烧着青春的炽热,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自己赤诚的爱国心。

阿拉山口护路民兵分队是中欧班列进入哈萨克斯坦最后的守卫,正是因为他们的驻守,才有了阿拉山口铁路站区的安宁和祥和,才保证了中国与哈萨克斯坦间铁路线上的贸易往来。他们奋不顾身,勇于担当,为中欧班列保驾护航,为“一带一路”铁路运输要道铸就了强有力的后盾,也为祖国经济的繁荣发展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生命。

辛苦了!行走在铁路与界碑间的戍边人。身为新时代的铁路人,我们需要向你们学习,从你们身上汲取榜样的力量,继承勇敢、坚韧、严格遵守纪律的精神。我们定当勤奋刻苦,勇于拼搏,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为祖国铁路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