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客运提质彰显责任担当

2018-08-20 16:2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军

中国铁路总公司将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施铁路客运提质计划。其中2018年将以“一日一图、电子客票、常旅客服务、畅通工程、旅客信用体系、客票收益管理、厕所革命、双网生活、客运生产指挥体系”九大重点工程为载体,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人民日报》8月10日消息)

这一条消息透露出的信息相当大,准确表明了完成时间节点,将用三年时间全面进行铁路客运提质计划,可以看出中国铁路行业信心之大、任务之重。今年做为第一年,将对铁路九大重大工程进行提质改革,那么这九大工程将会对普通大众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呢?让我们来一探究竟:“一日一图”主要就是根据大数据分析年、月、周、日客流高峰变化,合理安排日常客运需求,周末高峰时增加临时客运,同时将日高峰时段与低峰时段以及淡热季出行都进行票价浮动折扣,这样就有效地满足了客流不同需求,也使得列车空座率最小化。

“电子客票”是在12036网站在线购买的车票,就是说直接使用手机购买车票后,就可以直接凭手机购买车票信息在进出站刷卡器上一刷就有你的客票信息,而替代了纸质车票。“常旅客服务”就是为经常乘坐火车人员办理了一张会员卡一样,目前的主要功能是可以乘车积分,当积分达到一定标准后可以用积分兑换车票,当然下一步,会员卡将开发出更多惠民服务。

比如,“畅通工程”就是利用手机“互联网+”让购票、进站、候车、换乘等环节全部能够通过微信平台查询和办理,最终达到只需要手机就可进行全程的便民服务过程。“旅客信用体系”是将每名旅客日常乘车期间行为规范纳入到个人信用体系中,最终将达到一个公平有序、守法明理的社会秩序。“客票收益管理”是要解决铁路客运席位供应和各层次出行需求的充分适应性问题。“厕所革命”主要解决列车上厕所异味,要做到无异味、清洁的标准,目前旅客列车执行每1小时检查清扫制度,已经凸显成效。

而“双网生活”是指铁路部门的高速铁路网与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网在多个领域融合发展,创新技术和资源优势,为人们出行带来更多网上便捷服务,目前列车上进行点外卖品尝沿途美食,就是网络融合所带来的服务,还有正在推广使用的“扫脸进站”、“扫码检票”等,都是在这样的网络服务下进行运行。“客运生产指挥体系”是利用计算机网络及时准确掌控信息,实现应急指挥处理,提高生产指挥调度效率,为铁路客运业务的发展和安全提供保障。

从以上将要推广执行的计划与措施,不难看出铁路部门确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承诺的实践,这不仅是铁路行业对伟大中国梦的责任和担当,更是为中国人民创造更加便捷、温馨、安全的服务进行的不断追求。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年、后年,还将有更多的惠民措施,我相信中国铁路会越来越好,中国旅客的福祉会越来越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