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告别出行安全问题,“抬头族”是不可或缺的关键

2018-08-16 17:5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水冬玲

8月15日,暑运以来,各地铁路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车站和列车巡查防控,严厉打击盗窃、抢劫、诈骗等侵财违法活动,共破获各类侵财案件2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3人。(新华社北京)

暑运期间,安全出行、安全问题都是铁路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警示、温馨提醒在车站、列车上随处可见,时时刻刻地提醒着旅客。但是,尽管警示、提醒无处不在,可暑运期间总会发生一些盗窃、诈骗、抢劫等案件。

自从互联网时代渗入人们的生活,“低头族”成了顺应时代的产物。处在手机智能化、互联网时代中,无论是购票、候车厅,还是在站台排队候车,大多旅客都低头看手机,很少会留意背包或行李,这便给不法份子可乘之机。正是这种不好的现象已经遍地开花,所以,各地铁路警方增加重点车站和列车值勤警力,实行条块分割、区域协作、联防联控,通过岗位值守、公开巡逻、视频巡查等形式加强防范,对重点嫌疑人员进行重点盯防。实行异地交叉驻站、驻车制度,对流窜违法活动进行实时打击。

为稳定站车治安,各地铁路警方将紧紧抓住接站拉客、带客进站、敲诈勒索等治安问题,加大面上警力投放,增强阵地控制能力,采取严卡进站环节、堵塞非法通道等多种有效手段和措施,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并充分发挥铁路站车优势,大力强化盗窃、诈骗、抢劫等严重犯罪活动。深入夏季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客车、车站等旅客聚集场的安全大检查,及时解决火险隐患,确保防火安全。铁路公安用这种更直观的方式来警醒和教育着大家“平安出行”,可谓煞费苦心,面对面的交流让旅客进一步提高了春运乘车的安全防范意识。

当然,仅仅靠铁路公安部门一己之力是远远不够,随处可见的安全警示、温馨提醒、安全宣传都在时刻提醒着旅客注意自身安全以及财产安全。但是,“低头族”的现象层出不穷根本选择性忽略这些安全警示、温馨提醒。大多时候不法分子瞅准了旅客玩手机、打游戏、听音乐等时刻,偷偷地转移旅客的随身行李。所以,铁路安全出行也需要旅客们的配合,在排队、购票、候车等过程中,收好手机做一名“抬头族”留意自身物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