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提质让民众出行收获满满幸福感

2018-08-16 15:1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琳

如何建设和实现达到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客运服务?如何将线路和相关列车打造成品牌?如何建设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服务品牌和具有指标性、标杆性的精品车站?这几项,都是此次铁路部门提质计划和改革的主要组成部分。可以说,这是铁路部门自身的“供给侧改革”。而从客运方面来看,供给侧改革本身就是要针对“服务”和“服务体系”建设下大力气。

      前段时间,中国铁路总公司放出消息,将会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完成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铁路电子客票服务,以电子数据代替纸质客票,未来,除特殊情况和特殊地区,乘客们将会彻底告别陪伴他们几十年的红色车票以及最近几年才出现的蓝色车票。而电子客票只是强化客票系统建设的一部分,其中内容里还包括进一步拓展预约、预定服务范围;进行会员制差异化服务改革;完善12306网站平台运营能力和手机APP服务等等。也就是说,此次的客运提质计划“九大改革”中,进一步优化客户端的体验与服务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人们将会感受到更加方便、更加快捷的终端服务,不管是买票还是身份认证,以及作为经常乘坐列车出行的旅客,都会感受到极大的便利。

      在这里,还要重点提一下“常旅客服务”这个概念。众所周知,在我国很多省市和地区,人们出行乘坐火车已经成为工作与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某些城市的人们,每天搭乘列车上下班变成一种常态,特别是随着高铁网络的不断完善,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通网络体系已经建设完成,在一个城市上班,在另外一个城市生活,是他们新的工作与生活方式。每天搭乘列车往返,列车似乎已经跟城市里的公交车或地铁没什么两样,高铁动车是他们最主要的通勤工具之一。在这种情况下,推出这种“常旅客服务”方式,对固定时间出行在两地或者多地的旅客实行“特殊会员制”,会大大减少他们的出行成本。就像是手持一张公交卡一样,特殊的“身份”会有特殊的优惠。

      九大重点工程建设里面还包括了“车站品牌”建设。未来,铁路部门将会针对各地不同情况,把每一个车站进行分类规划,以“一站一案”为原则,根据车站的规模、站场条件、客运量甚至是当地经济产业结构和发展情况,制定车站的发展规划和定位。其主要目的,就是要把车站不光变成列车停靠、乘客候车的地方,而且,还要把它们打造成为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服务交通体系建设、服务旅客出行、优化出行体验等等方面的有机体。

      列车越跑越快,交通网络越来越发达,而铁路的服务体系建设所带来的乘客出行体验也要进一步提升。这不仅能够让乘客更加快捷、便利、舒适的出行,而且也有利于供给侧改革方面铁路客运水平达到更高的程度。(魏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