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生鲜递”,中国高铁引领生鲜品运输新模式

2018-08-15 10:2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方晓杰

近日,G1372次列车和往常一样准时从昆明南站发出。与往常不同的是,这趟列车上的高铁快运专柜里搭载着一批娇贵客人——“云南松茸”。11个小时后,冷藏箱中的新鲜松茸,将到达终点站上海虹桥,继而通过京东物流的配送体系,被安全快捷地送至消费者手中。

经过试运行,7月18日,京东物流与中铁快运联合宣布“高铁生鲜递”项目正式上线。该项目是双方就高铁运输资源产品化的又一次合作,将发挥高铁的优势,为生鲜寄递提供更丰富、更高效、更稳定的支持,同时为生鲜农产品提供产供销全程绿色供应链服务。

随着电商和铁路企业双方合作的深入,“高铁生鲜递”的朋友圈,将逐步扩大至鲜花、水果、大闸蟹、小龙虾等更多品类。双方也将把“高铁生鲜递”作为产业扶贫的抓手,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笔者认为,“高铁生鲜递”的运作模式,在深度开发高铁网络运力资源的同时,有效破解生鲜产品长久以来的运输痛点,推动生鲜农产品上行,积极尝试拓展生态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伴随着中国高铁路网的快速搭建,高铁准时准点的优势更加凸显,京东物流将进一步加强与中铁快运的合作,以高铁引导供应链转型升级,紧紧围绕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共建绿色、智慧铁路供应链平台。

未来,随着互联网、物流网、高铁网的不断创新融合,生鲜寄递市场将迎来新的变革,从产地到餐桌的物流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生产者和消费者将广泛受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