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彩钢板飞奔撞高铁,防汛防台再敲警钟

2018-08-13 14:2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马晓晴)继今天(8月13日)3点59分,京沪高铁廊坊至北京南之间受到大风刮起的彩钢板撞击发生故障被排除后,仅3个多小时后,于今天上午7时许,京沪高铁北京南至廊坊间再次发生设备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法制晚报2018年08月13日)

每年台风风力强悍时,常见一些较容易被忽视的但发生可能性又较高的灾害---高空坠物:折断的树枝、楼顶的广告、阳台花盆都会扛不住大风从天而降。据北京铁路官方微博称:8月12日23时04分,京沪高铁廊坊至北京南间发生设备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罪魁祸首便是受大风刮起彩钢板撞击造成京沪高铁廊坊至北京南间设备故障,所幸经过铁路部门妥善应急处置,故障已及时排除,列车恢复运行。

台风是自然界10大灾害之一,也是损失严重的灾害,给人类生命,财产带来巨大危害。在铁路线路两侧的彩钢瓦、塑料大棚、广告牌等设施如未采取可靠安全措施,都可能危及铁路运输安全,这些隐患处所作为铁路沿线外部环境隐患治理的范畴,虽经铁路部门历年大力整治,但仍有个别单位、部门或业主心存侥幸,未能及时整改,这些隐患部位每伺台风过境,便频频“顶风作案”,严重危害铁路运输安全,影响铁路运输秩序。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确保铁路运输安全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不仅需要铁路企业加强安全风险管理,还需当地政府、社会各界、沿线居民等多方面的鼎力支持配合。

据悉,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热带风暴级)12日晚已在在浙江舟山到玉环一带沿海登陆,国家防总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浙江、上海和江苏等省(直辖市)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摩羯”当前,希望各职能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胡春华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对做好台风“摩羯”防御工作进行再检查、再部署,绝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松懈,要立足最不利情况、着眼最恶劣天气、防范最极端事件、做好最充分准备,科学精准落实好各项防汛防台措施。要抓紧开展防汛防台风隐患排查,对塔吊、广告牌等高空构筑物进行加固或拆除,尤其是要对铁路线路两侧的彩钢瓦、塑料大棚、广告牌等设施补强补齐可靠安全措施,力避“彩钢板飞奔撞高铁”类似事故再发生,把影响降到最低,把损失减到最小,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铁路运输安全。(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