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由微观见大局 从厕所见真情

2018-08-08 08:55: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逸杰

“现在的火车厕所环境大不一样1“如今火车厕所‘美佳净’,就像宾馆里的一样,真是今非昔比17月14日下午,由佳木斯开往大连的K930次列车飞驰在东北大地上,6号车厢旅客张广泉如厕后发出的感慨引起周围旅客的共鸣。(8月6日 人民铁道网)

十几年前,如果有人说,火车厕所清洁如宾馆,估计九成的人都会仰天大笑,连呼天方夜谭。而如今,一提起厕所,听者也多半会发出爽朗的笑声,但是现在的笑,却换成了满意的笑、感慨的笑,十年变革,十年进步,全社会坚决推进“厕所革命”,可不是说着玩的。

“踮起脚尖进厕所,捏着鼻子来方便”,想来厕所问题,可以说是以前旅客乘车的“一大痛处”了。说起旅客如厕,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有味道”的话题,俗话说得好,“人有三急”,不解决厕所这个乘车旅客最刚需的问题,铁路服务就难说起色。

小小的厕所是否清洁,可以看到铁路企业的服务转型、升级的大局是否成功。从动车到高铁,再回到绿皮车,无死角推进“除臭除污大会战”,铁路企业是“动真格”的。加快建设更洁净的火车厕所,铁路企业一直在努力,从最开始的直排式厕所到如今的真空式厕所;从污臭到整洁;从自带纸巾,到供应纸巾、马桶纸……铁路企业从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厕所革命”做起,解决旅客最关注的问题,让铁路近年来的关注度直线上升。

从“铁路黑”到“铁路粉”,铁路企业为旅客服务的真心最真切。在铁路企业努力营造更好的火车厕所环境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旅客对保持火车厕所清洁所做出的努力。随着近年来国家加大对公共道德的宣传和管理,民众的素质有了较大的提升,对公共设施的保护意识也逐渐加强,越来越多的乘车旅客加入到了维护火车厕所的队伍中来,逐渐成为了推动“厕所革命”的中坚力量。

“厕所革命”,绝不仅是升级一两个服务设施就行,亦或是单靠铁路企业去单独完成的。推动“厕所革命”,需要全社会加入进来,旅客自发的去维护公共设施,去珍惜列车清洁人员的劳动成果,去谴责破坏公共设施的人,营造一个好的社会氛围,是让“厕所革命”继续推动下的制胜法宝。从小处见大局,从厕所见真情,相信在铁路企业和民众的共同努力下,“厕所革命”一定会取得最终胜利。(杨逸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