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伟大工程见证大国崛起

2018-08-07 09:0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婷

近日,随着最后一段4米长混凝土主梁浇筑完成,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世界上最大跨径中承式钢混结合提篮拱桥??成贵高铁贵州鸭池河特大桥混凝土主梁成功合龙,这标志着又一个世界级工程的诞生。(新浪网8月2日讯)

成贵铁路素有“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之称,而在当地复杂的地质、水文环境下,鸭池河特大桥首次采用钢?砼结合拱结构,跨度大,受力复杂,为世界首创。工程被比喻为“刀尖上跳舞、针尖上绣花”,难度可想而知。可就是这天堑变通途的壮举在如今的铁路工程建设上已经司空见惯。

翻阅厚重的中国铁路史,1905年,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拉开了中国铁路中国造的序幕,那一段坎坷屈辱现在回看多少唏嘘。拂去历史的尘埃,腐败的封建王朝已成过往,新中国迈入新时代,还记得年初,一部超燃的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在全国震撼上映。影片里的一个个超级工程引起国人振奋,其中的肯尼亚蒙内铁路、哈大高速铁路、武汉天兴洲大桥、兰新铁路、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等等工程都是铁路人交出的优秀答卷。

超级工程的背后有铁路人克难攻坚的恒心。我们不会忘记,在“生命禁区”青藏高原上。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中,中国铁路人几年如一日连续高强度工作,才成就了被国际权威机构评为“全球百年工程”的青藏铁路。

超级工程的背后有铁路人锐意创新的决心。我们不断赞叹,如今的中国大地,高铁网络“十纵十横”,购票不再彻夜排队,进站只需轻轻一刷,选位订餐掌上完成,各种新的体验还不断推出,曾经遥不可及的诗和远方在如今的高铁速度下马上便能到达。

超级工程的背后有铁路人走出国门的信心。我们不禁自豪,中国铁路已成为中国对外的一座桥梁,成为当今中国外交的一张“金名片”。从土耳其安伊高铁到莫斯科-喀山高铁,从墨西哥高铁到印尼雅万高铁,越来越多的跨国工程都代表着“中国标准”、“ 中国制造”已被世界所瞩目。

超级工程的背后更是大国崛起的见证。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离不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飞速向前的高铁承载的是新时代中国梦,我们有理由相信,民族复兴就在前方,“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宋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