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张呼高铁为内蒙古社会经济发展腾飞助力

2018-08-06 14:5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7月31日8时48分,在张呼高铁建设工地上,随着CPG-500型长轨铺轨机组的作业轰鸣声,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缓缓落入轨枕承轨槽,内蒙古首条高铁——张呼高铁铺设轨道施工顺利完成。(8月1日 呼和浩特晚报)

据悉,张呼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通西北、华北、东北地区的重要通道,也是内蒙古首条新建高速铁路,线路始于张家口南站,引入呼和浩特东站,全长286.8公里,列车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对草原人民来说,这条高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内蒙古虽具有优质高产的农牧产品,还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是世界最大的“露天煤矿”之乡,但是受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发达等因素影响,这些丰富的资源对外输出有限。张呼高铁通车后,将分流大量相关客流,可强化既有货运通道能力,构建环渤海至蒙西及西北大能力货运通道,满足蒙西地区煤炭、钢铁、矿石等物资外运的需要,有效完善我国快速铁路网,形成西北、华北地区间快速铁路,对于满足老百姓出行需求,凸显交通区位优势,拓展区域发展空间,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便捷的高铁也让沿途各城市间的关联度变得更加紧密,极大缩短了地域间的距离,让“同城化”效应凸显,经济发展一体化巨大潜能将得到充分释放。形成了以呼和浩特为中心,辐射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的“1小时经济圈”,从而加快四市同城化、一体化发展进程,大大缩短了地区经济半径,不仅可以实现人员的快速流动,货物运输、资源流动也将实现快速联动,促进了地域间的人文交流。

此外,张呼高铁建成通车后,还为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带来新的机遇。内蒙古有辽阔大草原、茫茫林海、无边无际大沙漠、浩瀚无垠湖泊、梦幻般冰雪大世界、神奇的温泉、多姿多彩的湿地、多个具有异域风情的口岸,悠久的历史文化、绚丽的民族风情令人神往。未来,张呼高铁与在建的京张高铁联通,将构成内蒙古自治区进京快速客运通道,届时,呼和浩特至北京的旅行时间将从目前的9小时缩短到3个小时以内,列车时速的提升促使推动了内蒙古旅游由“慢旅快游”向“快旅慢游”转型升级,也使得游客“一线多游”的梦想成为现实,必将迅速炒热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的“假日经济”,带动着内蒙古地区经济社会的加速发展。

如今张呼高铁全线铺轨完成,意味着离开通运营将更近一步。笔者相信,待张呼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后,必将对内蒙古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让内蒙古经济发展踏上快车道,而内蒙古老百姓的生活也将因高铁而逐渐改变。【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