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兵情深话高铁

2018-08-01 14:2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斌

骄阳和煦尽徜徉,六月荷风送清香,在海滨圣地东台,两位入伍相差14年的老铁道兵偶遇在中铁十一局盐通铁路指挥部二工区施工的东台车站,相谈甚欢。

刘永福,1964年服役于铁道兵第一师,在师部机关军需处工作十几年,1979年转业到东台市检察院工作,现已退休,6月2日晚在电视新闻看到到中铁十一局盐通铁路管桩工艺试验开工仪式,第二天就骑上自行车就到施工现场去“寻亲”。

6月3日下午,73岁高龄的刘永福,骑着自行车从市区赶往工地,工地让他感觉陌生而又熟悉,他找不到任何一个熟悉的面孔,也没人认识他,更没人知道他也是中铁十一局大家庭里的一员,正巧遇见在工地上值班的安全员朱斌。老人上前询问有关十一局的一些情况,就这样两位老铁道兵在盐通铁路东台车站施工现场偶遇了。聊了几句,两位老兵互知同是铁道兵,便亲切的交谈起来,一会儿回味铁道兵的峥嵘岁月,一会感叹兵改工后的企业发展。

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战争时期铁道兵用生命与热血铸成了一条“打不断、炸不垮的钢铁运输线”,得到了朝鲜等受援助人民及祖国人民的一致赞誉,谱写了一曲曲国际主义的颂歌。铁道兵创造了名垂史册的辉煌业绩,形成了“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铁道兵前无困难”的铁道兵精神。1984年1月1日,随着中央军委的一声令下,17万铁道兵集体转业。在雄壮嘹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中,严肃的向军旗敬最后一个军礼。含泪摘下了帽徽领章,却没有摘掉铁道兵精神,没有停下为祖国铁路建设事业奉献的脚步,先后修建了黎湛、鹰厦、包兰、贵昆、成昆、襄渝等铁路干线,并获得多项优质工程奖项。延绵数万公里的铁路干线为中国钢铁事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更为祖国的经济建设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谈到中国高铁时老人家拉着老朱的手说:“我就来看看“娘家人”在我家门口修的高铁。”

盐通铁路是国家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徐宿淮盐客专、沪通铁路相连构成京沪通道徐州以南的分流通道,是加快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实现江苏北部地区有力辐射、江苏省和谐发展的需要;是促进江苏省沿海城市之间的经济联系,加强苏北地区城市间经济互动、融合的需要;是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体现。 

中铁十一局承建的新建盐城至南通铁路站前工程YTZQ-3标起止里程为DK46+798.83~DK70+006.05(含全线铺轨),线路长23.207km。主要工程内容为:新建车站1座(东台站),路基0.5公里,复杂特大桥2座20.5公里,新建框架式桥1316.13顶平米。制架简支箱梁584孔;连续梁共1470延长米/10联;涵洞262.7横延米;正线322.268铺轨公里,站线37.489铺轨公里。

昔看铁一师雄魂壮魄,今看十一局与时俱进,转型发展,一路凯歌,肩扛中国高铁的大旗,长风破浪。铁道兵精神永放光芒,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