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在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见习的那一年

2018-07-31 10:08: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付思远

时光飞逝,遥想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刚刚大学毕业的我以一名见习生的身份来到了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齐富增建二线项目部这个陌生的环境,不知不觉已经陪伴着“齐富增建二线项目部”度过了365个日出日落,回忆往昔太多人和事印在我的心里。

记得2017年的这个时候,我们这批刚毕业的大学生正坐在公司六楼的会议室等待着如何把我们分配到一个个不同的地方,那时我清楚的记得我身边的小伙伴神情或激动、或失落的上前接过公司下发的调令。然而,当念到我的名字的时候,熙熙攘攘的人群只剩下我一个人了,看到身边的伙伴都三五成群的被调往一个个地方,一种莫名的孤独感让我略微激动的心渐渐的失落了下来,心里想着“刚刚步入工作岗位,身边一个认识的人都没有,接下来的生活该怎么办呀1。然而当我真正的步入我那调令上写到的齐富项目部时,我的担心也随之烟消云散,而我也在这里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温暖。

我来到齐富项目部的时候,正赶上全线开通之后的收尾阶段,项目部暂时租赁了两户毛坯房当做临时办公场所,记得那时候正赶上齐齐哈尔最炎热的夏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项目部本就不大的办公室内有三个风扇在不停的“摇着头”。刚迈入办公室,一个个头不高、带着眼镜看着斯斯文文的一个人站起身向我走过来,一边接过我手中的行李箱,一边询问着:“你就是新分配来的学生吧?”我一边点头一边打量着四周。说实话那时我眼中看到的工作环境和我想象中的差距蛮大的。在我的印象里办公室都是那种一张张整齐的办公桌,明亮的大窗户……而我们的办公桌就是用最简单的折叠桌椅摆放起来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融入工作之中去的时候我才发现,这两个简易的办公室却是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在项目部中,我被分到了计划合同部,而那个出门迎接我的身材不高,带着眼镜的人正是我们部门的负责人——计合部部长张鹏程,我平时也亲切的称他为张哥。在这个部门我主要是负责合同的整理、信息化的录入以及公司或局集团下发的报表。刚开始报表时我真是手忙脚乱无所适从,一个报表中有多个单元都是互相关联的,一个数据的变动就会影响其他相关数据的改变。这时张哥来到了我的电脑旁,他并没有直接告诉我这些数据该怎么直接填上,而是对我讲解这些“项目综合收益率”、“责任成本节超率”等专业名词分别代表怎样的含义,它们分别体现出项目哪些方面的问题。在讲解完这些之后,他则是让我先自己慢慢的理解,自己一步一步找到这些数据之间的联系。我记的当时那第一个表格我用了两天时间才大致的把数据填写完成,然而那里面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随着工作经验的累积, 我发现计合部是一个需要多方协调的部门,尤其是需要工程部、物资部和财务部这三个部室之间相互交流配合,有时报表里面的数据都是出自于他们。这时就需要相互协作。我们的物资部、财务部的负责人年龄都比较大,也是项目资历较高的人员。然而当我这个新人去找他们要数据,或者因为某个数据我不太理解而一遍一遍的去询问他们的时候,他们就像把我当做孩子一样,认真负责对我讲解数据的意义。此时的我很庆幸能够成为齐富项目部的一份子。在这个大家庭里,不止是在工作上,在生活中我们会围坐在一个大桌子上,这边擀着皮,那边包着馅,一大屋子人围坐在一起吃着热腾腾刚出锅的包子;这边包着粽子,那边掏着江米,偷偷的在留下记号的粽子里多放两个大枣……这种感觉就像在自己家中一样。

在这个大家庭中我学会了很多东西:现在的我已经能掌握计价软件的录入程序并能独立的完成劳务合同、验工计价的录入以及报表中各种专业名词所对应项目中的各个环节,而且慢慢的我发现看似枯燥的报表却反映了整个项目的真实情况,是对项目开展成功与否的最直观的体现,我也能“站在”表格中以另一种方式去了解项目的进程。与此同时我也在项目部前辈的身上学习到他们对工作全力以赴、一丝不苟的精神,我相信这种精神将激励着我在以后的工作过程中砥砺前行。

一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在这2018年的7月见习期也即将结束,我即将以正式员工的身份加入我们齐富项目部这个大家庭,让我们等待时机,全力出击,为自己、为项目、为公司再创辉煌而奋斗!

我的师傅——张鹏程.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