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英雄列车”平凡中抒写着不平凡

2018-07-30 11:3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建科

昨天傍晚17点,随着21010次货物列车的一声长鸣,中断行车16天的宝成铁路终于抢通,全线恢复通车。(7月29日央广网)

7月21日上午6时20分, K166次列车顺利到达西安车站。担当值乘任务的西安客运段昆明车队K165/6次列车第二包乘组这趟“特殊”的乘务工作时间上比平时多了3倍,自7月8日列车从西安始发,就受洪涝灾害严重影响,两次从成都折返回昆明,并在昆明滞留五天后,才迂回绕道阳安线返乘西安。

一趟列车因为自然灾害被困14天,最终以零伤亡,零投诉胜利凯旋,机遇永远眷顾有心人,沉甸甸的“英雄列车”荣誉称号让K166次乘务组历经了一次人生最大的洗礼,“英雄列车”用平凡书写着不平凡。

一趟列车满载着1299名旅客,即便是正常情况下服务好1299旅客也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又何况是突遇天灾,并且延时14天,在狭小的列车空间内,不要奢望听到的都是欢声笑语还有理解与同情,烦躁不安,冲动时刻都会发生,如何控制好旅客情绪,如何解决好旅客的衣食住行,太多太多的不可预知困难摆在了K166乘务组面前,“不能给‘英雄列车’抹黑,必须做好滞留、折返旅客的解释和服务工作,必须实现旅客零投诉。”这是本次列车车长张宁掷地有声的承诺。

耐心疏导,细腻劝说,精心照顾,乘务组所有成员都在不知疲倦的努力着,面对旅客的焦躁和误解,委屈的泪水只能在眼眶里打转,还得悄悄抹去,用微笑去感化,狭小的空间内,环境卫生尤其重要,为了保持一份洁净,打扫卫生没有几次之说,成为一种机械行为,汗水湿透衣背不是体现在歌词中,而是烙在旅客的视觉里。真诚的付出换来的是对乘务组的服务无一人不竖大拇指点赞的美好结局。

担当K166次列车值乘的每一位乘务员都有着属于自己心酸,心动的故事,有奋战在英雄列车八年的老乘务员,有自己孩子处在中考关键阶段而毅然出乘的“狠心”母亲,还有足球狂热爱好者为了出乘,放弃自己所爱准点出乘,更可贵的是牺牲自己休息时间,四天始终奋战在一线的优秀青工,太多太多的感人细节凝聚成一股奉献的力量,这股力量铸就了非凡的“英雄号”。

自古平凡写春秋,没有对平凡的超越又何谈创造伟大,“英雄列车”不是徒有虚名,一幅幅生动感人的事迹图片让旅客驻足,沉思。零事故,零投诉,安全到达,“英雄列车”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为了荣益,更是为了千万万旅客,洗去征尘,依然在平凡中续写着属于自身的不平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