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吹响苏北经济腾飞的号角

2018-07-28 23:54: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方

记者从25日召开的全省交通运输重点任务半年推进会上获悉,目前江苏铁路有关方面正积极研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推动沿海高铁大通道尽早形成,苏中、苏北铁路或将于2020年实现联网运营。(7月27日,澎拜新闻)

虽然江苏省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省份之一,但是江苏省却也是贫富两级分化严重的省份,江苏苏南毗邻魔都上海,凭借上海丰富的资源优势,苏南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局面,尤其是连接南京、上海两个交通枢纽的京沪铁路,密集的高铁在苏南的城市之间奔驰,强化了苏锡常与上海功能对接与互动,把发展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聚集优势不断扩大。然而,苏北却是另外一幅景象,作为交通枢纽盐城、淮安两市的经济并不突出,交通短板让苏北苦不堪言,单线铁路从海安县到新沂短短400公里却要花费5个小时,大大的影响南京2小时经济圈的战略部署,如今随着宁启铁路二期、连盐铁路、青连铁路今年内建成通车,给苏北经济发展带来了福音。

在这个“高铁经济”的时代,拒绝高铁无疑壮士断腕,无疑,苏北铁路网实行铁路联运是为江苏经济再次腾飞插上轻盈的翅膀,届时形成“北接陇海、南跨沪宁、西联京沪、东启江海”的三纵四横快速铁路网,完美解决苏北运输能力不足的问题,而苏北也能够快速接入南京、上海,2小时经济圈与长江三角洲经济圈交辉相映,去上海上班回苏北休息,绕南京旅游成为可能,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人们出行更加便捷。

当然,苏北的经济发展不能停留在建设高铁上,政府部门也应抓住机遇,切实准备与高铁经济相“配套”的设施,合理规划“高铁新城”,实现中心城市于卫星城的合理布局,于此同时,加快第三产业的升级改造,为城市的发展于转型打下坚守的基础!可以遇见,当连淮扬镇、徐宿淮盐,连盐铁路、青连铁路建成之际,苏北的经济面貌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有“北上海”之称的南通,经济发展之路势不可挡。

总而言之,苏北高铁的开行,为江苏经济的更上一层楼注入新的活力,它方便了居民的出行,增强了地域吸引力,而江苏人民搭上高铁的快车,奔向幸福小康生活。(廖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