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数字看江湛

2018-07-28 23:43: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大为

江湛铁路正式开通已经接近一个月,从广州到湛江的时间缩短至三小时,结束了粤西不通动车的历史。早上可以来一份地道的广州早茶,中午美美的享受一顿湛江蚝盛宴,江湛铁路的开通让周边城市的美食相连,更能体现出带给粤西人民出行的便捷。

铁路终于开通了,车站热闹起来了,一列列动车的穿梭给广东西部增加了另一亮丽的风景线。可是,美好的事情总是会出现负面声音,一部分人对江湛铁路定价持有不同看法,从而使得广大群众对票价出现了两边倒的倾向。一部分人认为票价合理可以接受,一部分认为票价过高,速度也未达到高铁最高时速350km/h。对于江湛铁路定价,发改委和铁路部门都对此有所声明,根据广东省2018年5月1日实施的定价目录,“地方国企全资和控股铁路、地方国企和央企各占50%股权。”据此可以看出企业可根据经营成本,造价投入,等情况制定收益价格。

对于时速问题,很多人认为最高时速未达到350km/h,并非真正的高铁,只能算作动车。多数自媒体和一些不理解中国高铁真正的含义,看到有接触网,有试运行的动车,就夸夸其谈的认为江湛将来跑的就是高铁350时速,给广大旅客造成误导性舆论。我们国家在2014年元旦起就已经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高速铁路是指设计开行时速250公里以上并且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铁路客运专线。

就单独拿造价投入上来说,江湛铁路为了保护小鸟天堂这块湿地多花了近1.9亿,人工隧道的声屏障项目从研发到建设实验成功经历了两年多的时间,期间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和人力。江湛铁路除了有绿水青山的保护理念,还有许多重难点攻关项目,潭江特大桥是国内首次运用防撞预警系统,是双线铁路最大跨度独塔混合梁斜拉大桥,其中建设成本不言而喻。

前段时间经常看到好多网友拿南广线对比江湛线,并将南广票价核算成每公里多少钱,以此反击江湛线票价高的问题,其中提到明显的数字是南广铁路每公里不到3毛钱。还有同一省份粤东和粤西的对比,粤东广南到潮汕核算起来每公里4.4毛,由此引发的网络热论更激起部分人对江湛的不满。用以上数字来看只是表面上看到的不同铁路线价格差异,可是反观造价就能理解此次价格的合理性。

如今的铁路顺应发展趋势,逐步改革体制,从原有的铁路局到现有的集团公司,推出的每一项改革措施都考虑企业的发展和惠民政策,以往的铁路造价与如今铁路已是今非昔比,物价的牵制带动票价的不同,生态铁路的发展更为人与自然创造有利条件。从广州到湛江,还有阶段时间的打折票价,从官网票价显示有260元二等座和228元二等座,也是创造了铁路票价打折的先河,给周边城市人民的出行带来了实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