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奋勇担当是抗洪救灾里最暖的底色

2018-07-26 14:3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成成

连续强降雨让涪江绵阳段水位迅速上涨,洪水一度漫过宝成铁路涪江大桥桥墩基座,超过了封锁水位。上午10时,面对50年一遇的培江洪水,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紧急调集两列重载货物列车,一前一后开上涪江大桥,每一列货车重量约四千吨,用“重车压梁”的方式,增加桥梁自重,以抵御汹涌的洪水。

受连续暴雨影响,涪江水位快速上涨,洪水危及宝成铁路涪江大桥安全。经过紧急会商,铁路部门立即启用抗洪抢险方案:重车压梁!一声令下,剑指洪峰。紧急调集车辆、司机,与时间赛跑!最终,在“重车压梁”作用下,涪江水开始缓慢下降,低于最低列车封锁水位、最低列车限速水位……警报解除!作为首次运用且成功的“重车压梁”,让人震撼,更让人欣喜。

宝成铁路涪江大桥按百年一遇洪水标准建设,纵向承重力足,但若洪水达到桥梁位置,横向冲击力可能将桥梁冲偏甚至冲垮。采劝重车压梁”,可增强桥梁自重,在洪峰冲刷桥墩时提高梁体稳定性。而“重车压梁”,是宝成铁路通车60年来,首次采用该方式应对洪峰。其工作本身是充满极大风险的,陈龙等列车司机能够毅然站到抗洪救灾第一线,意味着身心的巨大付出,不光是履行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用实际行动表达和传递着自己的使命感与荣誉感。

抗洪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使命在肩,奋勇向前。越是险情当前,越考验各部门的综合能力;越是关键时刻,越检验一线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闻“汛”而动,全力以赴,他们之所以能在这次历史罕见的特大洪灾面前战而胜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精神没有被洪水冲垮,斗志没有被洪水冲垮。他们不仅仅保住了一座桥,更留下了一笔“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不畏艰险”的精神财富,予我们奋进。

如果说,刻不容缓的灾情,所宣泄的是大自然的无情冷漠,那么心系灾区争分夺秒的一线人,书写的就是大爱无疆的人间真情、彪炳的是舍我其谁的不朽担当。透过那茫茫洪水的救灾一线,那数不尽的身影中,每个人都在用自身行动彰显着对于他人、对于社会、对于家国的责任与担当。如今火车再次风驰电掣的行驶在路上,他们功不可没,衷心为他们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