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下无贼”离我们究竟有多远?

2018-07-26 10:5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目前正值暑运客流高峰,北京南站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几名不法分子在出站口不停地与过往旅客搭讪,物色行骗对象,以钱包丢失、现金不足不能买票为由,取得旅客信任后骗取钱财。(7月24日中国新闻网)

还记得冯小刚执导的电影《天下无贼》,便是以火车作为舞台,讲述了一个农民工和两个贼之间的故事。淳朴的农民工不相信会有贼,他其实就代表了我们绝大多数人,不认为自己会遇到坏人。可是现实往往事与愿违,不管你信与不信,在火车站这样一个人流密集的场所,小偷、骗子、黄牛盘根错节,一双双贪婪的眼睛每时每刻都在寻找目标,伺机而动。究其原因,我想一方面是火车站人流密集,“农民工”很多,容易下手,另一方面是前来火车站乘车的大多是外地人,可能今后再不会回到这个城市,受害人选择报警的可能性比较校

电影中王宝强饰演的农民工到最后都不相信这世界上会有贼,这固然是表达了导演对这个世界美好的幻想,但现实中,我们作为旅客可不能这么“天真”。一方面,我们要时刻提高警惕。正所谓“财不外露”,我们可以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或者放在箱包内较为隐蔽的口袋里。同时准备一些零钱,付款的时候用零钱解决,不要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底细”,以减少被“盯上”的概率,防患于未然。

另一方面,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搭讪。很多时候,我们初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很容易像无头苍蝇一样晕头转向,不知所措。这时候突然出现一个“好心人”表示能够帮助我们购票、乘车,我们往往就会被对方牵着鼻子走,不知不觉就中了套。

同时,如果发觉自己被骗或者被偷,我们也不能太过畏首畏尾,自吞苦果。选择及时报警,不仅是为了追回自己的损失,还可以为公安部门提供线索,帮助他们早日破案、打击犯罪。

而作为执法部门,也希望铁路公安能够加大对车站广尝候车室的巡视力度,在威慑那些心怀不轨之徒的同时,压缩他们的生存空间,在接到受害人报警的时候,也要引起足够重视。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修订法律法规,加大对此类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

最后,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加强对候车室秩序的维护。一个秩序混乱的地方是最容易出现小偷的,因为混乱的秩序容易分散人的注意力,从而忽视了对小偷的防范。

想要“天下无贼”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但是,笔者相信,这一天并不遥远,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