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生如树 向铁路榜样致敬

2018-07-24 10:1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榜样”二字都带“木”字,原来“楷”和“模”是两种树木的名字,陈忠祥的人生就像树一样,是一个学习的标杆!他是近期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的“新时代铁路榜样”人物之一,他从一名工务段机械钳工成长为一名“桥隧大师”和“大国工匠”,三十多年七个成长阶段,展现着敬业,吃苦耐劳,创新的工匠精神!

漂浮:陈忠祥曾经是一名电力机车乘务员,刚调到原陇西工务段,面对工务系统枯燥的工作岗位和陌生的工作环境,他困惑着、迷茫着,就像一颗漂浮着种子没有寻找到土地。当今经济快速发展,社会节奏快,很多人无从适应,加上工作的频繁变换,给心理带来的不小的冲击,如何调整好状态,迎接挑战,是很多人必须无法回避的!陈忠详的漂浮感就凸显了这一状况!

落地:“当工人就要当最好的工人1老师傅的一句话,让他有了目标,让这颗种子有了归宿,激励着他勤学苦练,很快就在生产上独当一面。

扎根:面对日本进口的空压机停止作业,在老师傅一筹莫展。陈忠祥站了出来。他一遍遍拆装空压机,用了3天终于找到了故障点。遇到困难时,多少人会选择回避,陈忠祥敢于克服困难,承担责任。这样的人在大多数的环境中,都是被大伙认同和喜欢的,当一个人有了这样的精神,会更快消除漂浮感,融入到集体中去,也让自己根基越发牢固。

成材:排除了故障,从此,陈忠祥吃上了老师傅的技术"小灶"。根牢固了,汲取知识养分就会事半功倍。很快他就精通了桥隧大修养护技术,在宝兰高铁检查工作中。用专注,细致的态度对隧道进行逐米检查,发现多处故障。使他在岗位上开始发光发热。

开花:他先后提出《运营线不封锁线路整治桥梁支座病害的方案》,《更换K型扣件三步作业法》等等创新方案如花朵一样绽放开来,

结果:陈忠祥,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工匠”、火车头奖章等多项荣誉。丰硕的果实离不开他的他成长过程中每一步,敬业、精益、专注、创新是他一路走来不可或缺的支撑力量,而这四个词有个统称,那就是“工匠精神”。

播种:如今陈忠祥已经58岁了,现在的他更致力于全局集团公司工务系统高技能人才教育培养工作,将传承的力量如种子般洒满铁路这片大地,传承可以让后来者少走弯路,让他们得到更好的发展。

新时代的铁路不断涌出像陈忠祥这样的人,每一个人都是铁路这块土地上的参天大树,撑起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一片天地,他们所拥有的“工匠精神”成就了他们的人生意义。

现这个社会太多人追求 “短、平、快”带来的即时利益,从而忽略了产品的品质灵魂。因此企业更需要工匠精神,才能在长期的竞争中获得成功,我坚信,努力学习工匠精神,热爱工作,用满腔的热忱投入到工作当中,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做到精益求精、精雕细琢,以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我们才能成为一棵参天大树,为铁路撑起片更美的蓝天。

(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