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高铁诠释“铁路先行”使命担当

2018-07-24 08:5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军

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宣布三年内我国智能高铁将再有新推出。8月8日,“复兴号”将在京津城际铁路以350公里时速运行,京津城际有望恢复30分钟通达。(北京青年报7月9日消息)

这一条信息让我深感铁路发展之迅速,在以往不论是乘坐汽车还是火车,两地间单程都需要1个多小时,京津高速铁路的提速,将彻底模糊城市之间的间隔,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为在北京工作、天津安家创造了便利条件。铁路速度一再提升,最终将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旅游方式、生活方式,它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使国民日常活动区域进一步扩大,使城市间往来更加便利快捷,将京津联系更加紧密,可以预见往来客流也将大幅提升。

京津高速铁路是中国第一条时速300公里以上城际高速铁路,是中国首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再次提速反应出铁路部门对市场化进程的又一次里程碑式的意义,说明铁路部门能实时对人们需求进行针对性地增加供给,也表明了铁路真正进入了市场化。

文中还介绍到“三年内我国智能高铁将实现新的推进”,那么到底是什么智能呢?首先就是京津高速铁路将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将实现世界上属于首次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再者就是将实现刷脸进站、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还有,只要一进入车站,“智能小秘书”就将为你提供一对一服务,将会随时随地有智能机器人为你导航,还会为你拎包拿行李,还有高铁安全门防护、能源管控、站车垃圾气力输送等系统,这些都将为每一位旅客提供贴心服务。除此之外,还有列车自体检系统、故障预测和健康管理系统、智能调度指挥系统、地震预警系统……这些先进的技术运用,不仅提升了铁路各项综合品质,更为旅客提供了优质、便捷、安全、温馨的服务平台。

同时,铁路部门一直密切关注热点线路客流变化,在去年已经开通京沪线新型双层卧铺动车组的基础上,针对市场客流不断增长需求,明年将超长版的17辆编组复兴号投入京沪高铁运营;届时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也将在京张高铁投入运行。

今年四季度,电子客票将试点运营,明年将在全国高铁全面推广,电子客票是显示电子商务市场化的最佳产品,广大乘客可以体验手机在线支付,实现无纸化,全程实现电子化结账、进出站乘坐火车的全过程。在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同时,铁路部门对车厢内座椅设计也更加体贴入微,改变以往一排左3右2的座椅排列,修改为左2右2排列,这样使座位空间增大更加宽松,改变面对面座椅,全部按照航空座椅顺序排列,使乘客乘坐更加舒适宽松。

可以试想,那时候只需手机购票,就能够直接刷脸进站乘车,进站后智能机器人会为你领路为你拿行李,上车后坐在舒适宽松的沙发座椅上,用着高速网络上网冲浪……那将是一种期盼已久的vip享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