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汗水浇灌城市“动脉”

2018-07-20 15:1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梦

近日,广西省多地遭遇持续高温天气,南宁市的气温更是居高不下,已经开启了“烧烤模式”。网上很多人戏嘲说“这条命是空调给的”。酷暑中,南宁地铁建设者在没有空调“给命”的岗位上挥汗如雨,用汗水浇灌着南宁市的交通“动脉”。 

中铁七局电务公司南宁地铁3号线02标机电项目地下20多米的施工现场,地铁建设者们正在顶着高温忙碌地进行钢筋绑扎、模板支撑、混凝土浇筑、砌体抹灰等施工。

相对地面建设,地铁隧道里没有那么晒,但地下通风差,空气湿度大,温度依然维持在30多度,整个施工现场闷热潮湿。在青秀山站站厅层施工现场,工人们不停地擦着脸上的汗,工服背后早已湿透,脖子上搭着的毛巾不一会儿也湿了,汗水顺着额头流下来,但手中的活却没停下,依然各司其职,配合默契,混凝土运输、浇灌、振捣有条不紊。在这样的环境里,他们每天要坚持10个小时左右,对他们而言,在工地干了十几年,这种滋味早已习惯。长时间在工地摸爬滚打,他们觉得没有什么,“干的就是这份活,挣得就是这份钱,热就热点,不算啥。”

为了抵御高温,作业的工人师傅们随身带着防暑“神器”:绿豆汤。“为了防止中暑,项目部每天都为工人们供应绿豆汤,现场也准备了防暑降温药品,以备不时之需。”项目安全总监程瑞林介绍。

“最理想的状态,构造柱上每道箍筋的间距都刚好200毫米,加密区100mm,这样的墙体结构更加稳定。”技术员张芷萁负责设备区装修专业的技术指导、施工记录。这个刚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小伙子说起施工标准来头头是道。值班室有空调,但张芷萁不时要外出观察、记录数据,指挥构造柱箍筋。

“地底下空间小,到处都是电路,加上温度高,容易出现安全隐患。”安全总监程瑞林正在与工人交流施工中存在的不足,提醒他们注意安全。程瑞林最担心的就是工人因为太热,操作失误带来危险。

“到了下午,站厅层的温度接近40℃,这里热得像个大蒸笼。我们在这儿工作就像洗桑拿。”程瑞林抹了抹汗珠,跟同事们打趣道。

为了不落下一个死角,不放过一处隐患,程瑞林在3个地铁站之间来回巡视,走完往返3公里路,至少需要4个小时。工作结束,从地底回到地面后,程瑞林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

随着“三伏”的到来,天气将变得更加炎热。

结束这一天的工作,明天,他们还将继续。

在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南宁地铁机电项目的施工进度正在快速推进,目前市博物馆站站内主体砌筑工程已基本完成,青秀山站站厅层新开作业面,正在进行砌筑施工和各类管线安装,总部基地站出入口钢结构已进场并开始安装。公共区装饰装修除青秀山站、庆歌路站未开工外,其余5站已全面开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